首页 > 要闻 > 行业 > 中国将编制十年规划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将编制十年规划应对气候变化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1月23日08:27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2日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1)》白皮书。围绕“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约束性目标,白皮书从三大方面提出应对气候变化的具体工作,并将组织编制《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1—2020)》,指导未来10年应对气候变化工作。

在政策法规方面,白皮书表明,中国将研究制定专门的应对气候变化法,并根据应对气候变化工作的需要,对相关法律、法规、条例、标准等作出修订,提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及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技术发展路线图。

在产业政策方面,白皮书提出要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抑制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低碳技术研发和产品推广,逐步形成以低碳为特征的能源、工业、交通、建筑体系。

其次,要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明确总量控制目标和分解落实机制。加快发展清洁煤技术,加强煤炭清洁生产和利用,促进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推进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安全高效发展核能,因地制宜加快水能、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开发。

此外,要继续实施节能重点工程。实施锅炉窑炉改造、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余热余压利用、节约替代石油、建筑节能、绿色照明等节能改造工程,以及节能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合同能源管理推广工程和节能能力建设工程等重点节能工程。

在体制创新方面,白皮书提出要扎实推进低碳试点,逐步推进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通过规范自愿减排交易和排放权交易试点,完善碳排放交易价格形成机制,逐步建立跨省区的碳排放权交易体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优化资源配置上的基础性作用,以最小化成本实现温室气体排放控制目标。(记者王颖春)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