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张德江: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是长期战略任务

张德江: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是长期战略任务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社2011年11月23日08:30

新华社南京11月22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22日在江苏南通主持召开部分地区中小企业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大力构建公共服务体系,积极改善企业发展环境,鼓励、支持、引导中小企业提高自身素质和水平,在促进发展中解决困难和问题,在解决困难和问题中促进发展,扎实推进中小企业再上新水平、再上新台阶。

张德江指出,要科学地、准确地判断中小企业面临的形势、发展的态势,全面地、辩证地分析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存在的问题。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快速发展,中国中小企业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总体上是正常的、健康的,正处于发展的重要阶段和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广阔的国内市场和巨大的需求潜力以及中国商品较强的国际竞争力,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仍具有巨大空间。但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也很多,既有国际因素又有国内因素,既有外部因素又有自身因素,既有新的因素出现又有旧的因素延续。必须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中小企业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研究采取更加有效的政策措施,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张德江指出,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是中国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分类指导,加强督促检查,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困难、开拓市场、健康发展。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文件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切实把财政税收金融等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并密切关注形势变化,及时完善政策措施。要加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丰富服务内容,为中小企业提供多元化、低成本、高质量的服务。要帮助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协调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配套,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走集群发展之路。要鼓励中小企业“走出去”,稳定和开拓国际市场。要帮助中小企业解决用人难、留人难的问题,支持中小企业引进高技术人才,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工作。

张德江强调,企业生存发展,归根到底取决于企业自身素质。中小企业要切实提高自身素质和发展水平,按照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走科学发展道路的要求,坚持自主创新,改善企业管理,增强市场竞争能力,提高发展水平。要加大技术创新,加快技术升级,优化生产流程,提高生产效率,加强品牌建设,提高产品质量。要提高职工素质,注重企业职工职业培训和职业教育,培养专业技能人才。要增强企业诚信,将诚信建设贯穿于企业经营生产的全过程,树立企业良好形象,自觉承担社会责任。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职工对企业的向心力。加强安全生产,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切实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张德江在江苏南通期间,还到部分中小企业进行调研,仔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政策落实情况。

江苏省省委书记罗志军、省长李学勇,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全哲洙,国务院有关部门、部分省人民政府负责人以及部分中小企业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