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直播经济每月谈: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和热点问题(4)

直播经济每月谈: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和热点问题(4)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23日09:18分类:宏观经济

李德水:

谢谢宗良的发言。下面请金灿荣教授谈谈占领华尔街问题及美国削减赤字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教授发言 新华08网王婧摄

金灿荣:

非常感谢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给我机会,我主要谈谈对占领华尔街运动的理解,从削减赤字谈谈对美国的影响。所以我的角度偏政治学一点。

先谈占领华尔街运动的前因后果。占领华尔街运动是9月17号开始的,到现在两个月零六天。11月15号纽约联邦上述法院有一个法官裁决占领华尔街运动不受美国宪法修正案的保护。第二天纽约警察采取行动,清场了,把他们从主科技公园清场。那帮人搞了一千多人直接冲击华尔街,当然没有成功,目前与占领华尔街比较大的事态是上个星期五,美国加州大学里的一个分校有一批学生支持占领华尔街运动,结果校长邀请来警察对他们采取行动,有些人看视频应该看到了,学生和一部分教授的手被绑起来,坐到地上,之后警察往他们脸上泼胡椒粉。现在当地警察局的局长离职了,校长是一位女士,比较凶悍,她正在面临辞职的压力。至于美国社会对这个问题的态度,应该说是分裂的,有相当多人是非常反对的,反对占领华尔街运动,也有一部分人是支持的。他们现在受到的社会支持度并不大,还有萎缩支持,但是剩下的人是比较坚决的,这是一个基本态势。

我谈一点个人理解的原因。现象上看比较简单,首先是经济原因,经济不好,9月份9.1%的失业率,10月份降到9%,11月份还没过去,现在还不清楚,有可能好一点,他们的失业率比较高。有一部分美国经济学家认为,申报失业率是失业人口当中的一部分,还有一部分人因为连续找,找了几年找不着,就变成宅男宅女,就不找了,就不在失业统计当中,实际的能高达16—18%,每六个劳动力当中有一个是宅在家里的。这个是非常严重的。除了失业率居高不下,还有未来的经济前景很弱,上个月初有一个预测,预测美国2020年才能恢复到2006年的水平,就是说美国未来十年是一个停滞的十年,或者叫日本化的十年。未来欧美都可能日本化,也没有什么剧烈的危机,但是也没有健康的增长,就是一种不死不活的状态。这两个因素,一个是失业率居高不下,二是未来预期不好,导致人们对现状极其不满。政治原因,当社会困难,社会矛盾突出时不再寄希望于政府。

这几年美国政府表现不是很理想,两党恶斗都是政党政治居于公共利益之上,好不容易达成一个协议,基本都是救大不救小。这样对老百姓来讲他们会非常不满,救大的钱是浪费人民的钱,救小现在不救。大家知道,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失去房子就是百分之百失败了,当一个人经济也不好,没有工作,养老金也没有,房子又失去了,应该是很绝望的。政治原因是现在美国的左翼势力势头往上走,所以现在有一个词在美国很时髦,叫1%和99%,每个人都说我是99%。这个改变政治上是很有冲击力的,说起来他是1%,我们是99%。对左派来讲,美国不是一个民主社会,是一个君主社会,退出的政策让中下阶层不满意,另外是美国左翼思潮的出现,这是属于政治原因。

最后一个原因是社会。经济是最表面的原因,政治是中层原因,深层一点的应该是社会原因。中下阶级在过去30年他们的实际收入是没有怎么增长的,他们的名义收入有增长,但是扣除掉通货膨胀之后实际收入没有什么增长。将近30年的时间,今天出事了。过去30年中下阶层实际收入没有增长,但是有几个因素导致他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一是中国在内的新兴工业化国家进入到世界经济循环,一下在世界经济当中提供了20亿、30亿的廉价劳动力,大量的廉价资源,使我们这30亿人用我们的劳力、资源供养10亿人。所以过去二三十年,包括美国在内,在享受着廉价的劳动力,所以他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二是科技进步,在过去30年,有重大的科技创新,像白色家电,由很高档的消费品变成很普通的消费品,人们的福利因为科技的进步而得到提高。三是妇女就业,在过去30年,妇女就业增长了十几个百分点,这给家庭收入带来了很大的帮助。美国妇女就业率从53%涨到74%,对家庭收入的作用还是非常大的。这可能对家庭幸福就有影响,孩子见母亲的时间就少了,妇女就业比例增长很多,给家庭带来了好处。

最后还有政治性原因,美国人过去30年中产阶级感觉比较好,就是美国的国际地位提高了,四大原因导致美国中产阶级虽然实际收入没有增长,但自我感觉很好。但是08年之后,很多因素都没有了,比如说妇女参加工作随着失业率的上升,这个增长因素肯定没有了。现在美国在国际上也没有以前那么有面子了,世界性的通胀出现,整体来讲大家可以看到,过去三年美国的中产阶级是愤怒的,首先表现出一个运动,叫茶党运动。2009年3月在南部一个小城有一个中年妇女打出了一个旗帜,“tax enough already”,这个词前面三个字合起来是TEA,就构成了现在的运动叫茶党运动,茶党运动是在南部,白人居住的地方出现了,他们深受共和党影响,他们攻击的目标是美国政府,是把华尔街运动引到华盛顿。今天我们看到的运动同样是中产阶级,主要是中下阶级,但是矛头是对着华尔街的,所以大家可以看到,美国愤怒的中产阶级也是分化的,有人受共和党的影响,斗争矛头是华盛顿,有人受民主党影响,它的攻击对象是华尔街,但他们都是愤怒的中下阶级。

我个人把占领华尔街运动看得很重,因为大家知道美国是中产阶级社会,中产阶级愤怒了,就相当于中国的八亿农民愤怒是一样的。毛泽东说中国的问题根本上讲就是农民问题,当然城市化以后农民占的比例小一点了,但农民还是我们的基础。公共政策让农民愤怒了,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但也是非常严重的。今天美国的中下阶层愤怒,我觉得相当于中国的农民愤怒了。

深层原因主要是战略、制度都有关系,由于时间原因不讲了。

最后谈一下走向,这次运动闹得不是很大,除非剩下半个月美国某些地方官员做出极其愚蠢的事情,导致大规模冲突,甚至出现生命死亡现象,那就闹大了。但是只要稍微克制一点,忍上半个月,随着冬天的来临,我觉得这些人就回家了。这是最可能发生的事,稍微冷静一点,到了12月以前他们应该就回去了,这个运动就消失了。但是明年春天还会来,变成反复发作的病症,这个可能性是最大的。一般占领华尔街运动有助于民主党人的政策谈判地位,对华尔街的批评、对企业界不负责任的批评,有助于增加民主党的谈判地位。但是也会导致美国社会更深刻的分化,现在美国两党正在两极化,如果社会再来个两极化,对美国的社会稳定是没有什么好处的。

我现在觉得应该慎重一点,因为这个运动才两个多月,一定要我推测的话,我觉得对美国政治的影响是这样的,在两党政治当中,应该讲民主党可以从占领华尔街运动当中得到某种支持,有助于领导地位。但是这个社会运动会加剧社会影响,但目前对于国际社会来说看不出来,有一些影响但还是很小。目前国际上的影响是美国的软力量有一点影响,让人觉得美国也会出事。今年一年是怎么过来的?阿拉伯之春,伦敦之夏,华尔街之秋,世界经济之冬。所以美国的华尔街运动对外还是有一点影响的,如果再延续下去,对其他发达国家也有一定的实际推动,10月15号在全球983个城市有几十万人游行,因为欧洲、澳洲、日本这些国家中产阶级处境差不多,都是比较艰难的。所以美国占领华尔街运动在外面也是有一定响应的。

这是我现在能想到的走向和可能的影响,总体来讲走向应该是小裂度社会冲突,反复发作,但是这是并不大的冲突,对国内国际都有影响,但影响并不大。这是我对占领华尔街运动的粗浅分析。

下面谈一下对财政赤字怎么看。11月16号美国的公共财政达到了15万亿美元,大概相当于今年美国GDP的99%,去年美国GDP是14.6万亿,今年15万亿多一点。到11月16号为止,公共财政达到了今年GDP的99%,估计年底还会超。今天美国的联邦财政情况是这样,美国政府每支出1美元有36美分是借来的,这是非常可怕的。现在在美国,谁都知道赤字财政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两党都表示决心要控制财政,相对而言,共和党的声调更高一点。

刚才李主任提到,昨天美国两党搞的超级委员会,减预算赤字没有达成协议,他们把问题往后推了。按照8月2号的协议,在今天达成削减1.2万亿美元的方案,然后才能给予奥巴马政府1.2万亿美元的借债额度。结果昨天借债额度给了,免得政府倒台,但是削减赤字的计划没有结果,而是推到2013年。到那个时候,所有的项目都不用讨论了,按同等比例减少开支,这是一大忽悠,昨天欧美股市的反映都非常糟糕,目前就是两党从政治上考虑都不愿意让步,共和党态度非常坚决,不许增税,民主党也非常坚决,他们所维护的开支项目主要是社会福利、医保、环境、教育等方面,一分钱不能减支。共和党方面说国防方面不能减支,对共和党人来讲再穷不能穷军事。所以是个僵局,减少财政赤字就是增收减支,现在是既不能增收也不能减支,所以把问题推到了2013年。

现在美国的财政情况每个人都会骂,但是美国政府会继续玩下去,因为现在也没有什么办法,可见将来经济是不好的。我7月初去美国,我问了彼得森研究所,他们预计美国经济2017年才能恢复到2007年的水平,十年停滞。但后来我看有一个报告说2020年才能恢复到2006年水平。我听到2017年的水平稍微不那么悲观的预期,意味着美国未来经济是不好的,经济不好就没有税收,还是靠借债。所以美国未来长期赤字财政,而且是非常大量的每年过万亿的赤字财政,可能会延续好几年,因为没有办法。

什么时候美国非改革不可呢?就是没有别的手段了,目前其实美国还是有手段的,就是印钞票,每一次都是定量说请大家放心,但是总的次数是无限的。直到这个游戏玩不下去了,他才会真正动手术。我们要看到美国怎么玩下去,就是玩赤字财政,两党还会站在道义的立场批评玩赤字财政,但是照玩不误,骂归骂,虚心听取,坚决不改,这是美国很有可能的态度。为此我们也没有什么办法,只好做好自己的事,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战略调整,保护金融资产方面想办法多元化,我们基本上是比较被动的,我觉得外部世界没有什么影响力,一直玩到自己觉得玩不下去这一天,我相信未来三五年还看不出来这个局面。媒体人叫财政赤字游戏这个话题你们还有很多报道的机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