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直播经济每月谈: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和热点问题(5)

直播经济每月谈: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和热点问题(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23日09:18分类:宏观经济

李德水:

谢谢金灿荣教授的精彩发言。占领华尔街,他们提的口号说我们都是99%,我认为宣泄出了对占领大量财富、极度贪婪地占人口1%的富人,特别是金融榜中秘密俱乐部控制的西方经济,金融行为强烈垄断,这场群众性的抗议活动不是一般的诉求,不是民族矛盾,也不像当年反略战的游戏,而是表现出过去从来没有过的仇富心理。过去美国的青年对富人更多的是羡慕,相信只要自己努力奋斗就一定能够成功,而现在的美国青年看不到希望,美国梦破碎了,表现了对美国政治制度和社会政治的质疑和不满。抗议人群并非社会主义革命者,从思想体系上他们是拥护资本主义的,只是因为看破了根深蒂固、无比强大的资本主义的劣根性,忍无可忍才断然走上街头。这分明是美国和西方社会的一场政治危机,这场抗议活动也许不会产生直接的效果,但是对美国政治格局的影响将是深远的。

下面请张永军同志发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副部长张永军研究员发言

张永军:

非常高兴和在座的各位报告人民币汇率问题研究的成果。昨天晚上,我才从美国回来,参加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美国全国商会在美国组织的中国工商领袖和前高官与美国的工商领袖和前高官的对话活动。在美国期间这个活动过程中,我们请到了美国的财政部长盖特纳和美国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到组织活动期间的午宴和晚宴上发表演讲,谈美国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当然还见到了其他美国的要员,包括美国新上任的商务部长布莱森以及分组活动中我们国内去的代表团成员,见到了美国几位国会议员,到了布鲁金斯学会、卡内基等智库,在美国一系列访问和活动过程中,我们感到目前人民币汇率问题在美国和媒体上报道出来的一样,是目前最为关心的问题,主要是因为美方把人民币汇率问题和美国的就业问题、财政赤字问题挂起钩来进行讨论,现在我主要就人民币汇率和美国的就业、美国的赤字之间有什么样的联系,和大家一起交流一下看法。

大家都知道,最近一段时间美国的国会一直在推动人民币汇率法案,参议院已经通过了,众议院现在能否通过,存在着未知数。反对汇率法案的一些大的企业,工商组织等等,在做美国各方面的工作,当然推动这个法案的人也在做工作,因此围绕人民币汇率法案,现在的角力还是比较激烈的。

推动人民币汇率法案过程中,美国的智库发挥了比较重要的作用,从人民币汇率是否低估角度来讲,发挥重要影响的是刚才大家已经提到的,就是美国的彼得森研究所,最近美国彼得森研究所刚刚发布了人民币汇率基本兑换评估报告,认为人民币低估了百分之十几的程度。这一轮过程中,推动人民币汇率法案,起到更大影响的报告是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发布的报告,其中一个高级研究员Scount(音)在前不久发布的报告中提到,从2001年到2010年期间,美国对华的贸易逆差累计导致美国损失了280万个就业岗位。他连续研究这个问题很长时间,不停地有报告出来。比如在2010年,截止到08年的数据,指出对华贸易逆差造成了240万个就业岗位损失。在他的报告中还提到,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五国,如果不操纵汇率,这些国家汇率低估的状况得到纠正,美国将会在未来18—24个月能够给美创造225万个就业岗位,而且财政赤字会减少。

这样的报告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因为美国目前最热门的问题是就业问题,失业率居高不下。另外是两党围绕财政预算问题,争执不休。他提出的这个报告既能增加就业岗位,又能降低财政赤字,这样自然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他描绘的这样一个景象,是不是有道理,是不是符合事实,我们还是要看一看。

在分析人民币汇率对美国经济影响时,大概是延着这样的分析逻辑展开的:人民币汇率升值后,现在在美国的贸易逆差中,中国对他的贸易顺差是占最大一块,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占的比例很高,因此美国自然就把把矛头对准了中国的人民币汇率,认为人民币汇率升值的话,显然可以减少美国的贸易逆差。另外更进一步,美国的贸易逆差如果缩小,就可以增加美国的GDP,进而扩大就业,增加税收,减少财政赤字。这样一个简单的逻辑,从一般的宏观经济学教科书上都可以看到。比如说基本的国民收入核算,进出口是GDP组成的一项,如果顺差增加,或者说逆差减少,GDP会增加。按照这样一个简单的逻辑下来,似乎是成立的。但是我们看一下事实,和上面的分析是有差距的。

(图)蓝线是美国的失业率,红线是美国的经常项目的逆差,所占的一个比例。我们能够看到美国的经常性贸易逆差占GDP的比例和它的失业率呈反向变化。这样一个图我个人在去年年中写文章的时候已经发现了这个问题,近期在美国比较知名的智库,美国的卡特研究所贸易中心的一个副主任,他在质疑斯科特的分析结论时候,也用这样一个图来反驳他。另外美国的一个参议院哈奇在美国国会举证时,也举了这方面的例子,说明在讨论人民币汇率时,人民币汇率升值可能解决不了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的问题。实际上这样一个事实上的矛盾,如果我们把它再延伸的话,我们能不能看到一个难以置信的结论。就是说如果按照斯科特的做的访法,按照他同样的参数,往外延,可以分析他的历史数据,我们可以看到在2001和2007年期间,美国的年度数据。美国因贸易逆差而损失或者被替代的就业人数,比整个失业人口都少。这种情况说明如果美国能够实现贸易平衡,是不是这样?

美国在1991年前后,贸易逆差占GDP比例非常小,百分之零点几,再往前还有顺差的时候,是不是美国的失业率就消失了呢?显然不是。如果把这个方法外延,可以看到一个非常难以置信的结论,就是美国目前的失业显然不能只从贸易失衡的角度来分析。直观来看,根据宏观经济学一般的原理看,好象没有什么问题,但是为什么得出的结论和事实相反,可能需要我们做更深入的分析。首先我们要看看斯科特使用的基本方法,斯科特使用的基本方法是按照美国商务部和劳工统计局的表,每个部门使用另外一个部门的产品有多少,有一个纠正型的表。另外美国劳工就业局也有一张表,这样可以把美国不同产业的产出指标和就业指标联系起来,在这样的基础上,不可以把贸易流量和就业指标联系起来,根据就业统计表模拟流量变化对就业的影响。

我们觉得这个过程里面还是一些缺陷,正是由于这些缺陷,造成了我们看到的事实和逻辑之间出现了矛盾,影响贸易顺差的因素,现在美国很多机构都是这样,汇率是影响贸易顺差比较重要的因素,汇率升值之后在很大程度上能够纠正贸易顺差的状况,这个观点美方很多机构已经坚持了很长时间,我们中方在反驳他们时也是这样反驳的,汇率本身影响不了贸易顺差,没有这么大影响。按照国民收入的横等式,做移项处理可以看到,顺差的变化跟储蓄投资的缺口有关,如果分别来看出口和进口,比如中国对美国的出口会受美国需求和汇率的影响,还会受到两个国家产业结构的影响。进口同样也是这样,比如中国的进口当然是受中国国内需求的影响,美国的进口也受美国国内需求的影响,还与汇率有关系,还与产业结构有关系。

总的来看,汇率只是影响顺差,影响贸易差额的因素之一,根据以往所做的分析,汇率的影响要小于双方国内需求和产业结构之间的影响,这里有大量定性定量的分析,尤其是定量分析的结果能够说明这个分析过程存在着问题。按照刚才所用的逻辑延伸下来,即便人民币汇率升值,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是否就会减少?也不一定。这跟美国和中国双方各自国内的需求、产业结构影响更大,有可能在多数时候双方的需求以及产业结构的因素影响要盖过汇率的影响。即便人民币汇率升值了,美国的贸易逆差不见得会减少。即便人民币汇率升值了,会受双方国内需求的影响,使得中国贸易逆差减少了,这时候美国贸易逆差的总量是否能够减少,恐怕也存在未知数。我们都知道,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很多产品在美国来说很多都已经不生产了,这种情况下,如果中国对美国出口减少,只不过造成了美国从墨西哥等国进口的增加,因此美国的贸易逆差能不能减少,恐怕也不一定,而且很可能就是不能减少。因此在这个过程中不能把汇率和贸易差之间的关系在分析时不能忽略产业结构以及和其他国家的关系。

美国的贸易逆差减少了,是不是就能够减少美国的失业,这也需要做分析。因为美国的就业能不能增加,实际上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比如说美国的出口增加,美国的国内生产确实是增加了,这时候增加就业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但是如果减少进口,还要看结构性因素。如果进口减少的是美国在生产过程中需要的原材料、零部件等产品,如果减少了这方面的进口,美国本土的生产就会受到影响,产出可能是减少的。产出减少了对就业是负面影响,因此这个过程恐怕不是简单的进口减少了,贸易赤字就减少了,贸易赤字减少了就业就增加了,不是这么一个简单的逻辑关系就能解释清楚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觉得这样一个分析逻辑,在各个国家显然都不能够生产本国生产过程中所需要的资源以及原材料、零部件,不可能都是本土生产,近些年Iphone的生产,我们可以看到,在苹果价值量分解表里面可以看到,Iphone生产的大量都是用的韩国、日本生产的存储器、零部件,实际美国本土生产的不见得有上面几个国家多,美国再这方面进口少了,产量就少了,显然出口也就少了。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个问题,过去讨论比较多,由于原产地统计方面的原因,比如Iphone的生产,零部件大部分是从韩国、日本、台湾进需口到中国大陆生产,中国大陆组装之后,一个售价几百美元的Iphone产品,通过加工贸易中国只赚取了很少的一部分。在这个过程中,又把出口算到中国头上,这样中国看起来顺差很大,但我们真正获取的收入很少,对就业的影响也不见得那么大。

因此这些问题对于我们去看贸易差额和就业之间的关系,可能这些联系都要看到。总的来讲,关于贸易差额和就业的关系,不是简单地按照国民收入核算的横等式来算,顺差增加了就业就增加,逆差减少了就业就会增加,不是这样一个简单的正相关的关系。尤其是结构方面的因素,可能需要我们去看。这样一个过程,美国卡特尔研究所的那位研究员提出这样一个方法之后,斯科特作出了一个反映,他还是从国民收入核算的角度来进行反驳,我们觉得他还是不能很有力地反驳结构性因素对于就业方面的影响。按照他的逻辑,斯科特在反驳他时曾经说过,已经偏离了理性分析角度的话,他说按照你的逻辑,既然失业和美国逆差是反比关系,我们不出口就好了,这样逆差就更大,逆差更大美国的失业就会低。这已经失去了理性分析逻辑的话,如果这样的话我们也可以反问,如果按照斯科特的逻辑不进口就好了,不进口就可以增加就业。但为什么那么多国家还开展大量出口活动呢?显然是因为进出口贸易能够改善国家资源配比效益,这方面对生产、就业的推动还是有作用的。

另外一点,根据我们的分析,我们认为人民币是否升值,是不是一定会减少中国的出口,当然这个可能性稍微大一点。但是美国是不是一定能从中受益,按照刚才的分析逻辑展开,斯科特的逻辑展开,美国就能受益,美国的就业就能增加,美国的财政赤字就能减少,这是非常值得怀疑的。如果按照美国现在推动的法案,根据对人民币汇率的低估影响,出台对中国的惩罚性措施,很可能的结果是中国要出台相应的反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这样最终的结果就是中美两国出台相互制约的贸易措施,最后的结果是两败俱伤,两国的生产活动都会受到影响,最终就业活动也会受到影响。按照他们的分析逻辑展开,所提出的这些收益恐怕都是不能显现的。

我简要的分析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李德水:

谢谢张永军研究员的发言。我下面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做一个补充意见说明。这个问题很敏感,当前也是很紧迫,美国在立法,刚才张永军同志的发言很好,他对美国经济研究部门、智库用宏观经济理论的公式来推算,简单地得出结论,而不和美国的实际情况、美国的国情、美国的产业结构、美国的美元货币霸主地位这样一个现实结合起来,那是迂腐的行为,是欺骗。怎么能够简单孤立地从宏观经济理论上来推倒,书呆子,骗人。我们不能听他们的那一套理论,必须和实践相结合,必须看到美国经济的本质和结构,美元国际霸主地位所导致的一系列经济行为和政治行为。世界是复杂的,哪是一个经济理论公式能够说明问题的,只供参考。

10月12号,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程回顾与展望的报告》,这里面指出从1994年汇改以来到今年的9月末,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36.9%,到今年8月末按照国际清算银行口径计算人民币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分别累计升值33.4%和58.5%,还不够高吗?升幅还不大吗?而美元指数从1971年1月到2011年9月,累计贬值了36.1%。靠贬值就能够解决赤字吗?解决就业吗?实践证明,贬值了36.1%外贸赤字仍然在继续扩大,失业率还在上升。连续三个月失业率9.1%,这条路是走不通的,完全是骗人的。货币本身也是一种商品,汇率是货币交换的价格,所以汇率的变化主要由市场供需关系来决定,世界上最近还没有哪一种经济理论和贸易理论证明什么是最佳的汇率制度、汇率体系,全球并不存在统一的最佳汇率机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明确规定,各国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发展情况,选择合适的汇率形成机制。所以说制定什么样的汇率政策,是一国的主权,主权问题不容干涉。美国外贸逆差和失业率高,显然跟人民币汇率是没有关系的。

2006年,美国议员苏茉和格林洛姆(音)就联名提案,要求国会通过法案让人民币大幅升值,这些年来,一直重现着闹剧。美国这样做大概不能铁板一块,美国的企业家联名反对,部分议员这样做的目的一是借此打压中国经济,二是制造美元贬值,减轻还债的压力。这是他们大的目的。三是为了明年大选寻找替罪羊,人为在造势,这些问题的本质必须要看到,我们不愿意在公式上和他们纠缠论证,无解。要从本质上看问题。

最后我想对温家宝总理11月19号会见奥巴马时讲的一段话做解读,他说9月下旬至11月初,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市场出现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是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反映,我们正在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出现的新变化,并将继续按照主动性、渐进性、可控性原则稳步推进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的弹性。什么是双向浮动?就是有升有贬,不是一味的升值。

这里我给大家推荐一个数字,如果说大陆外汇市场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香港外汇市场是完全市场化的。总理说到,9月下旬至11月初这段时间,9月23号香港外汇市场,也就是离岸市场,汇率是6.4925元人民币换1美元,同一天,内地价格是6.3935换1美元,这种货币交换的价格在香港自由市场里人民币更低、更不值钱,而在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的内地比它升值更高,市场上出现了对人民币汇率贬值的佐证,这个出现了一段时间,从9月下旬到11月初。所以不能简单说汇率就是被低估的,市场表明没有被低估,我们要清醒地看到这些问题,绝不能趋同于美国的压力,同时要把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作为结构调整、扩大内需、转变发展方式的动力,把自己的结构调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有正确的态度对待这件事情。

现在散会。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