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刘明康:中国制造业应进行高质量的重组

刘明康:中国制造业应进行高质量的重组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亚洲制造业协会2011年11月23日14:52

新华08网讯 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日前在出席第五届亚洲制造业论坛年会时指出: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化、全球化环境当中,以及国内的机制体制的特殊性的环境当中,中国制造业再向前面走一步都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和巨大的挑战。

第五届亚洲制造业年会现场

 

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出席第五届亚洲制造业年会演讲

 

他说,首先就是中国企业继续高质量的重组和整合,并购是我们提升企业竞争力的关键,你如果仔细看一看中国的制造业,单家制造厂商和企业的年产规模是很小的,数量过多,集团化的建设有其名无其实,没有科学的竞争,很多集团号称已经完成了并购但是工厂仍然是分开的,公司和集团是半独立的在运行,我没有看到一个全球大公司在实现了重组并购以后,居然还允许它的子公司保留自己的LOGO,全世界找不到一个国家是这样的,我们不少企业仍然有自己的培训基地,仍然有自己的采购中心,重复建设仍然存在。低效率和不可持续的分散现象非常明显,基础设施、维修、培训和企业文化都不是一致的,造成“形似神不似”,重组整合的毛病趋同于地方的,非科学的行政命令化的干扰。

其次就是行业的发展方式,也就是我讲的企业运行模式是一个重大的问题,行业的发展模式和企业的运行模式沿袭大量生产,这种产品表面看起来含有高端技术的成分,但是它的核心技术长期以来不是我们的。所以很多行业在大量生产,大量销售,但是是低端和廉价的情况之下,它的毛利率远远低于同行业的外资厂商,这种生产和销售的模式,使得企业平时能够积淀下来用于研发的财力十分有限,甚至用于自救的资金都没有充分提取。一些改革开放初期本不能生产的设备,到现在依然依赖进口,差距不是在缩小,而是在加大,所谓中国制造仍然是基本上处于制造业价值链的低端,这种状况使得我们企业很难抵挡国际上无论是金融危机的冲击还是市场上发生的任何波动,一个小的波浪我们就会陷入亏损,所以制造业大国而非制造业强国的局面没有根本的改观和运行模式密切相关。

第三,表面上是企业接班能力很差,实际上是国际标准问题。在我们越来越强调环保的今天,《京东议定书》到明年1月30号到期,但是总是有一个替代的方案使得大家还必须共同遵守,但是环保标准并没有渗透到制造业和服务业这个领域的每个方面,我们仍然使用着和国际标准有相当距离的所谓国内标准,所以表面上接班能力很差,除了汇率的原因以外,劳动力成本上涨力和财务成本上涨原因之外,更重要的是对国际的标准不熟悉,对于环保和我们制造业的影响不熟悉,因此自己就不能生产出和不能接受到比较高质量、高价格的单。企业应当根据自己的所强所长,根据国际的标准规范,改换自己的生产品种,要摆脱一成不变的长官意志的产品性。

【责任编辑:赵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