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日本内需产业海外寻出路

日本内需产业海外寻出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23日17:00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东京11月23日电(记者陈锐)由于内需不旺,日本内需产业“内外逆转”现象逐渐增多,内需型产业投资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的趋势日益明显。

据当地媒体报道,日本几大便利店集团已加快步伐在海外新开店铺。此外,以生产优衣库等时尚品牌服装为主的日本迅销集团将在明年8月前在海外新开108家店铺。迅销集团总裁柳井正表示,为了成为世界第一休闲服饰品牌,集团必须进入迅速成长的亚洲市场。

报道说,吉野家等快餐连锁企业也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海外开店计划。吉野家集团计划2016年2月前在海外至少新开1000家店,而同期计划国内新增店面只有800家。

在海外市场不断扩大的同时,日本国内零售和餐饮市场则有不断缩小趋势。据统计,2010年,日本国内零售额约为135万亿日元(约合1.75万亿美元),比1996年巅峰时期下降7%。

日本零售和餐饮业海外市场大部分集中于亚太地区,而亚洲中产阶层扩大也拓展了潜在市场。此外,日本饮食文化和流行时尚在亚洲颇具人气,这助力日本零售和餐饮业进军海外市场。日本政府日前表达了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和在东亚地区推动自由贸易的意愿,这将进一步加快日本零售等行业拓展海外市场的步伐。(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