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迪士尼周边配套招商 央企国企提前布局

迪士尼周边配套招商 央企国企提前布局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1月24日08:09

核心提示:以迪士尼项目为核心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大规模招商已经启动。目前已有超过10家国企,尤其是央企,与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已经或即将签订战略合作合同,涉及旅游、地产、电信、体育、娱乐、创意、交通等领域。据悉,今明两年将是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招商的高峰期。目前迪士尼核心区域的基础建设正在进程中,基本的策划方案已经敲定,目前人工湖施工已经初具规模。

尽管上海迪士尼乐园预计将于2016年才开园迎客,但以迪士尼项目为核心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大规模招商已经启动。目前已有超过10家国企,尤其是央企,与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已经或即将签订战略合作合同。这些企业涉及旅游、地产、电信、体育、娱乐、创意、交通等领域。

以迪士尼度假区为核心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规划面积约20.6平方公里,功能定位是以上海迪士尼项目为核心,整合周边旅游资源联动发展,建成能级高、辐射强的国际化旅游度假区域和主题游乐、旅游会展、文化创意、商业零售、体育休闲等产业的集聚区域。公开信息显示,迪士尼项目核心区域约占7平方公里,意味着周边配套项目面积将达13平方公里。据记者了解,而近期大规模启动招商的范围也包括了国际旅游度假区中大量周边配套区域。

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戴海波早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迪士尼乐园所创造的效益包括拉动周边服务业产值。一份来自政府部门关于迪士尼项目的研究报告显示,以每年3000万的游客数量计算,其全年的门票销售近60亿元。按照以往的迪士尼产业链效应,1元钱的门票将拉动8元钱的消费,也就是说,单计算行食住、游购娱等最基本的游客消费,迪士尼每年带来的服务业产值将达到480亿元。旅游、酒店、餐饮、观光、交通等产业将直接受益。这种巨大的拉动效应显然得到了企业的重视。

据了解,今年5月底出台的《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管理办法》明确了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具有拟订产业政策、推进开发建设招商引资等职能。8月初,国际旅游度假区方面开始低调拜访相关大型央企、国企。其中,服务领域的央企对于迪士尼配套招商格外重视,主动与度假区管委会方面接洽。数月后,大唐电信、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南光集团、方兴地产、中国电信、华电集团下属的华电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已经或即将与度假区管委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港中旅集团、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和国旅(北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中国黄金集团下属的上海黄金公司、中石油下属的上海销售公司等企业则与度假区管委会方面进入了合作讨论阶段。此外,招商也吸引了部分外资、民企的目光。目前相关协议多是框架协议,距离实际落地尚有时日。不过相关企业坐等迪士尼开业的心态已很明确。

据悉,今明两年将是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招商的高峰期。目前迪士尼核心区域的基础建设正在进程中,基本的策划方案已经敲定,目前人工湖施工已经初具规模。(记者 王文嫣)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