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赛迪顾问:中国三网融合产业初具规模

赛迪顾问:中国三网融合产业初具规模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1月24日18:06

新华08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侯雪静、胡俊超)赛迪顾问24日发布的《中国三网融合产业地图白皮书(2011年)》报告显示,中国三网融合产业处于大力推进阶段,产业初具规模。

报告显示,中国三网融合产业集聚区域分布在广电业、电信业和互联网产业集中的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有较好应用基础的区域,已经形成了“东部沿海三大区域集聚”的产业发展空间格局。这些城市有环渤海的北京、青岛、大连,长三角的上海、杭州、苏州和无锡,珠三角的深圳、广州等。其中,上海产业链发展相对完善,具有经济地理和人文环境优势,领跑三网融合业务发展新模式。早在2009年就在世博园区率先进行三网融合应用示范,并率先建成NGB示范网。同时,也是全国最早推行IPTV的城市。

报告预测,未来中国三网融合产业将呈现三大趋势:短期内产业将进一步向已经在广电、电信和互联网产业有所布局的重点城市集聚。中期来看,试点城市对周边地区的辐射效应将进一步显现。长期看,欠发达地区将依托自身原有优势产业带动系统集成、数字内容等产业,走出特色发展路径。

报告建议,由于三网融合产业属于政府主导型产业,应发挥政府引导作用,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各地推进过程中,应在明晰本地资源优势基础上,布局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发展模式。同时,应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注意融合应用服务。

【责任编辑:赵丽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