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有色金属工业“十二五”规划发布在即

有色金属工业“十二五”规划发布在即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1月25日07:25

核心提示:《有色金属工业“十二五”规划》已经基本定稿并提交至工信部,经会签后将于近期发布。《规划》中除了总量控制和结构调整外,还对钨、钼、锡、锑、稀土等战略性小金属的发展做了专项规划,并提出要建立完整的国家储备体系。就目前情况来看,来自国内外方面宏观经济的阴影依然笼罩着金属市场,尤其使得基本金属价格受到持续压制。

记者近日获悉,《有色金属工业“十二五”规划》已经基本定稿并提交至工信部,经会签后将于近期发布。《规划》中除了总量控制和结构调整外,还对钨、钼、锡、锑、稀土等战略性小金属的发展做了专项规划,并提出要建立完整的国家储备体系。

总量控制加结构调整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一位副会长向本报记者透露,《有色金属“十二五”规划》已经基本定稿并提交至工信部,完成部委会签后,工信部将正式发布。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有色金属行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将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为主,充分利用境内外两种矿产资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严格控制冶炼产能盲目扩张,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大自主创新,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其中,《规划》对“十二五”期间的金属产量提出了总量控制目标,铜、铝、铅、锌、镍、锡等十种常用有色金属的总产量将被控制在略超4000万吨的水平。今后,我国有色金属工业要重点控制冶炼能力的重复建设。中东部地区将严格限制冶炼产能建设,并引导其向西部资源产地靠拢。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2586万吨,同比增长11.2%。因此若按照规划数字,今后五年我国有色金属产能扩张增速将明显低于目前,年复合增长率仅约5%。

在对总量进行控制的同时,《规划》还提出要大力提升产品附加值,发展下游深加工产业。

重点支持战略性小金属

战略性小金属的发展将特别受到《规划》关注。据悉,钨、钼、锡、锑、稀土等小金属将在有色“十二五”的框架下,单独规划成篇。《规划》中除了提出继续对进行总量控制外,还提出要建立完整的国家储备体系。

“有色金属的国家储备虽然此前有在陆续进行,但这是其实一个复杂的体系。‘十二五’期间,计划将国储体系构建完整,达到对资源的有效利用和保护。”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目前的小金属品种中,只有稀土正式提出了国家储备,其余皆在酝酿之中。按照国务院今年5月下发的《关于促进稀土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内容,稀土将实行国家储备与企业(商业)储备、实物储备和资源(地)储备相结合的方式,建立战略储备。

稀土国储目前由包钢稀土作为执行主体,公司此前已经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和包头市两级政府每年1000万元的补贴。不过目前看来,包钢稀土的收储显得缺乏系统规划性,亦未对剧烈波动的稀土市场起到平抑效果。国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显得十分必要。

金属市场依然动荡

就目前情况来看,来自国内外方面宏观经济的阴影依然笼罩着金属市场,尤其使得基本金属价格受到持续压制。但江西铜业和铜陵有色高管人士也对记者表示,销售情况受到一定影响,但总体尚算平稳。

小金属则在下跌后出现分化。其中钨锑锆锗连续两周企稳,但国外市场需求依旧疲软,后续应以横盘震荡为主。海绵钛、电解锰行业因产能过剩,而前期价格生产利润较高,行业中出现不少存货,因此近期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众多中小企业纷纷停产。(记者 朱宇琛)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