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河北打造“环渤海新兴增长区域” 面临新机遇

河北打造“环渤海新兴增长区域” 面临新机遇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1月25日15:37

新华08网石家庄11月25日电(记者张涛 马天云)日前获国务院批准实施的《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把河北省沿海地区定位为“环渤海地区新兴增长区域”。这一定位对于长期以来“身在沿海、中部省份”的河北来说,是一个极为难得的发展机遇。但是,河北省沿海地区也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经济发展速度偏慢、短板制约因素突出等不利因素,需要借鉴其他沿海省市发展经验,并结合当地实际,探索出一条发展新路径。

--河北打造环渤海新兴增长区域优势明显

河北省沿海地区主要是指秦皇岛、唐山、沧州市所辖行政区域,拥有487.3公里海岸线,处于环渤海核心地带。继长三角、珠三角之后,环渤海地区已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第三个增长极,这对于地处环渤海地区核心位置的河北省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

打造环渤海新兴增长区域,河北沿海地区优势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区位优势独特。河北省沿海地区内接京津,外临渤海,背靠华北与西北广大地区,连接东北、华东两大经济区,发展腹地广阔。

资源禀赋优越。拥有可开发滩涂、盐碱地、废弃盐田等土地资源500多万亩,深水岸线80.7公里,铁矿资源地质储量59.6亿吨,原盐产能300万吨,石油天然气储量丰富,资源组合条件较好。

交通运输便捷。拥有秦皇岛、唐山、黄骅三大港口,加上连接华北、东北、华东、西北四大经济区的骨干铁路和高等级公路,初步形成了港口集疏运通道骨架。港口年吞吐能力超过5亿吨,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000公里,铁路营运里程2378.4公里,路网密度和通达深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产业基础雄厚。工业门类齐全,钢铁产量居全国前列,水泥、玻璃、陶瓷在全国占有较大比重,形成了以钢铁、石油化工、装备、建材为支柱的制造业体系,以电力、煤炭为主体的能源产业体系,以物流、旅游等为主导的服务业体系。培育出一批具有实力和影响力的优势企业集团和知名产品,建成了一批基础较好、潜力较大的产业集聚区。

市场潜力巨大。沿海地区人口接近两千万人,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居全省前列。特别是通过港腹联系,使沿海地区成为华北和西北物流集散中心。该地区知名度在国内外逐步扩大,对生产要素吸引力不断增强;干部群众的发展意识、开放意识逐步确立,具备了快速发展的有利条件。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张文忠认为,《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的出台对完善我国生产力布局、促进京津一体化发展、建立中国北方对外开放门户、深化与东北亚地的合作都具有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