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用电紧张形势或将愈演愈烈

用电紧张形势或将愈演愈烈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1月25日17:40

新华08网济南11月25日电 由于来水和电煤等情况仍不乐观,预计今冬明春全国用电形势依然紧张,甚至比上年同期缺电的范围更广、缺口有所扩大。2012年的用电需求仍将较快发展,如来水继续偏枯以及煤电矛盾得不到及时疏导,缺电局面有可能更为严重。加上装机增长速度不够及地区分布不平稳等因素,在“十二五”中后期可能演化成“硬缺电”局面,影响我国经济健康发展。

今冬明春用电仍存较大缺口

基于对前期宏观经济运行形势延续以及国际环境不会严重恶化的判断,中电联、国家电监会预计,四季度全国电力消费仍将保持并延续近几个月平稳增长的态势。预计全年全社会用电量4.7万亿千瓦时左右,同比增长12%。到年底装机规模将达10.4亿千瓦,同比增长8%左右。

国家电监会最新报告判断,今冬明春(11月至明年3月)全国用电形势紧张,预计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可能在2600万千瓦左右,比去冬和今夏高峰期的缺电范围更广、缺口有所扩大。

分区域看,东北和西北地区电力供需基本平衡,华北、华中、华东和南方等地区电力供应紧张,尤其是南方和华中部分地区用电形势严峻。预计华北、华中、华东和南方电网最大电力缺口分别为450、1000、300、1500万千瓦。

国家电网公司表示,迎峰度冬期间,国家电网最大用电负荷预计将达到5.16亿千瓦,同比增长10%,最大电力缺口将达到2800万千瓦左右。省级电网中,四川、重庆、湖南、江西、湖北、河南、江苏、浙江、京津唐、河北南、西藏等电网电力供需紧张,山东、安徽、陕西3个电网电力供需偏紧。

国家电网公司还认为,处于电煤供应末梢、一到冬季就缺电的华中地区,今冬形势更严峻,原因是来水偏枯三成,电煤供应不确定性较大,跨区受电的输入通道能力又没增加,将使水电、火电分别受限2100万千瓦和2000万千瓦,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700万千瓦和600万千瓦。

湖南省经信委主任谢超英说:“对于今年度冬可能出现的电荒要未雨绸缪,至少要搞到300万吨存煤才能度冬,不然年都不好过。”

国家电监会南方监管局也预计,到年底前,南方电网还存在1000万-1400万千瓦的电力缺口,其中广东缺口600万-650万千瓦。

综合各方预计,今后一段时间煤价仍将维持高位运行,进一步上涨的风险较大,部分地区将出现电煤供应紧张的局面。如果电煤供应得不到保障再加上遇到严寒气候条件,缺口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