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用电紧张形势或将愈演愈烈(3)

用电紧张形势或将愈演愈烈(3)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1月25日17:40

 

转变电力发展方式迫在眉睫 

国家电网公司能源研究院经济与能源供需研究所所长单葆国认为,尽快核准开工一批电源电网项目,或可解决“十二五”中后期可能存在的“硬缺电”问题。但这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措施。长远看,与推进电力改革同样重要的是,要加强我国电力的科学规划,促进科学发展。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说,长期以来我国电力发展以就地平衡为主,哪里缺电就在哪里建电厂。虽然国家“十一五”规划纲明确提出要扩大“西电东送”规模,但并没有在相关规划和项目安排上得到有效落实。具体项目安排上仍然沿袭了就地平衡的发展方式,大部分火电建在中东部负荷中心。这种就地平衡的发展方式造成这些地区能源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从西部和北部煤炭基地向东中部地区大规模、长距离的输煤,造成了运力紧张,以及电煤价格的大幅攀升,使得煤电运矛盾反复出现”。

业内人士呼吁努力转变我国电力发展方式,一是强化统一规划,建立健全电力规划管理体系。二是坚持“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定的原则不动摇,积极开发水电、优化发展煤电、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积极发展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加快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三是转变“过度依赖输煤”的能源配置方式和“就地平衡”的旧有电力发展方式,发展特高压电网,促进大煤电、大水电、大核电、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的集约化开发。四是加强对煤、电、运等基础数据的动态监控,对未来用电形势形成更好的预测计算。(记者郑晓奕 吕福明 刘军 王攀 丁文杰 黄深钢)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