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煤电矛盾将我国供电安全逼向“临界点”(2)

煤电矛盾将我国供电安全逼向“临界点”(2)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1月25日17:47

煤电僵局持续使供电安全逼近“临界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局部持续“电荒”虽有南方来水偏少等偶然性,但其所波及的广度与影响的深度为我国电力供应安全敲响了警钟,须引起高度重视。今年电力供需紧张主要有以下四大原因:

一是部分地区电力需求增长快。前三季度,13个省份用电增幅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其中10个在西部地区。西部地区高耗能行业反弹,上半年西部地区单位GDP电耗同比上升1.54%。

二是来水少使水电出力下降。今年西南和长江中上游流域持续干旱少雨,贵州、广西、云南中东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五成至八成,部分地区甚至偏枯八成以上。南方电网5600万千瓦的水电装机容量,仅能出力2000万千瓦。

三是电源电网结构性失衡。华东、华中和南方电网,存在一定程度“硬缺电”。东北及蒙西电网却因跨区电网输送能力不足或通道利用不充分,富余电力难以外送。

四是煤电矛盾激化,电企发电积极性严重受损。1-9月秦皇岛港标准动力煤价同比平均上涨80元/吨。尽管上半年上调了15个省份发电上网电价,暂时缓解了煤电矛盾,但电价仍未疏导到位。华能等五大发电集团1-7月份火电业务亏损180.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亏113亿元,平均资产负债率超过85%。全国火电企业亏损面继续扩大,部分企业负债率超过100%,无钱买煤。受此影响,多省缺煤停机严重,9月份全国缺煤停机一直在1000万千瓦以上。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副司长范必不久前撰文指出,电煤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很多发电企业财务状况恶化,致使电煤库存下降甚至出现缺煤停机现象,这是今年部分地区缺电严重的重要原因。国家电监会也认为,“当前煤电矛盾十分突出,已经成为电力发展的主要矛盾。”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