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黄怒波:投资西方需要没有偏见的环境

黄怒波:投资西方需要没有偏见的环境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1月26日11:41

新华08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 任沁沁)冰岛内务部长乔纳森北京时间25日晚间宣布,拒绝中国民营企业北京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购买冰岛北部土地并进行旅游开发的要求。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2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感慨,中国民企海外之路之多艰,呼吁公平合理的国际化投资环境和待遇。

“首先,我尊重投资国的任何决定,这是他们的选择。但对于这一结果我是有意见的。”黄怒波说,决定投资冰岛的初衷源自冰岛的招商投资,是冰岛方面吸引过去而非主动前往。

“冰岛内部不同党派间的斗争,导致了此次投资被否决。”黄怒波建议,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不仅要考虑所在国政治环境的稳定,也要小心卷入所在国的党派斗争中。

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对新华社记者说,西方国家把中国民营企业善良的愿望、互利互赢的投资行为视为一种威胁和政治行为,“他们戴着有色眼镜,说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

“当地农民的利益和投资冰岛的企业行为,成为冰岛政治斗争牺牲品。”他指出。

今年8月底,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坤集团向冰岛政府提出请求,欲投资约2亿美元在冰岛开发旅游项目,其中约800万美元用于购买冰岛一块300平方公里未开发土地,其余资金用于具体项目建设。中坤计划将该项目打造成一个世界级的旅游度假品牌。

“这是一项纯粹的商业投资。”黄怒波表示,他对冰岛的感情,先是基于和冰岛同学的同窗友谊,后来他资助100万美金在冰岛设立“冰中诗歌基金”用于文学艺术方面的交流,“尽管此次投资未被通过,不会妨碍我和冰岛人民的友谊,不会影响我对冰岛诗歌的继续资助”。

中坤投资计划在冰岛家喻户晓。冰岛低迷的经济状况让当地农民生活水平大不如前,原来赖以生存的方式不再可行,他们希望通过中坤对当地旅游资源的开发,带动就业与多元经济的发展。冰岛首都一著名报刊民调显示,60%受访者支持这项土地出让项目。

经过三个月审批,冰岛内务部的终审结果令人倍感意外。冰岛民众刚刚燃起的希望又落空了。

“我们这些土地所有者认为这是一个苛刻的决定,应该在此之前就对我们的问题进行审查,现在我们的损失越来越大。”所购买地块的所有者之一的约翰内斯·贺柯松说。

前进党东北部选区议员霍斯库尔度·托哈尔松说,内政部的决定非常令人失望,这一地区的居民都非常希望黄的投资能够实现。

“这是一个疯狂的决定。”社民盟东北部选区议员西格蒙度·俄尔尼尔·卢纳尔松表示,“在我们渴望外国投资的时刻出现这一决定,真是一个非常可怕的消息。”

冰岛总理约翰娜·西于尔扎多蒂当天接受一家网络杂志采访时表示,不同意内政部部长的决定,政府一直希望促进外国投资,发展旅游服务业,我们迫切需要国外投资。

“西方投资环境目前没有公平可言,他们一味要求中国放开市场,自己却把门关紧,这是一种极大的不对等。”保育钧说,过去他们看不起落后的中国,如今却害怕崛起的中国。

中国企业在1978年改革开放后才开始对外直接投资,如今面对高达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鼓励企业海外投资已迫在眉睫。然而,在“走出去”的道路上,包括华为在内的诸多中国企业屡屡遭遇非经贸壁垒。中国企业赴海外投资被境外扣上“政治帽子”已不是新鲜事。

近日,美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提出针对华为和中兴通讯公司开展调查,以确认他们是否从事了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活动。中国外交部对此回应,希望美方不要动辄就将有关经贸活动政治化。

“公平合理的国际化投资环境,绝不是只盯着中国人兜里的钱,却对中国人百般防范,害怕他们拿走本国的资源。”黄怒波表示,西方要求中国打开投资大门以便他们自由进出,对于中国投资却处处设置无形的手和玻璃墙,围堵你,隔离你,中国企业在国外待遇无公平合理可言。

“总不能只是鼓动和欢迎中国企业家到西方买他们卖不掉的住宅拉动经济、带着财富移民养活西方高福利的人权。”黄怒波说。

“西方势力对中国疑神疑鬼,人为地使事情复杂了许多,对当事东道国的商业环境只会产生负面影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指出。

实际上,绝大多数中国企业赴海外投资是为了商业利润而非政治目的。在中国不少领域因过度投资而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加上中国国内竞争激烈迫使企业转型升级、进入价值链高端等共同因素的影响,拓展海外市场、保持国际竞争力似乎对中国企业具有了更大的吸引力。

这样的投资无疑是双赢的。赴美投资的日本企业曾在上世纪80年代遭遇开局难,饱受怀疑,然而,如今的在美日企为美国提供了近70万个就业机会,年度薪资总额接近500亿美元。

业内预计,未来十年间,中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额将在1万亿到2万亿美元之间。开放的贸易和投资无疑将给海外市场带来巨大利好。

“中国是国际直接投资市场上的新玩家,海外对我们有一个适应、习惯的过程。”梅新育说,相信中国有足够的耐心让越来越多的东道国、利益相关者适应和习惯中国投资及其带来的发展。

不过,黄怒波坦言,中国民企应更加珍惜中国稳定的投资环境,投资西方需要的是没有偏见的投资环境。(完)

【责任编辑:赵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