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借贷危机颠覆产业结构 温商蛰伏备入艺术市场

借贷危机颠覆产业结构 温商蛰伏备入艺术市场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1月27日11:12

核心提示:在永远有充足信心的温商眼里,民间信贷危机带来的是更多的机会。暂时的人心不安会让民间资本慌不择路,所以在渐入寒冬的温州,温商们所做的,是在蛰伏中等待年关,等更多的资本在年底将还贷借贷的事情做个了结,等到开春,便是温商开始行动的时候。

在渐入寒冬的温州,温商们所做的,是在蛰伏中等待年关,等更多的资本在年底将还贷借贷的事情做个了结,等到开春,便是温商开始行动的时候。或许那时,你会看到一触即发的温州资本进入艺术市场;或许不久后,你还会在四处弥漫着经济味道的温州城里,看到一座座耗费巨资的艺术馆拔地而起……

⊙记者 曹原

司机随手往后一指,道:“看,‘眼镜大王’(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的工厂原先就是在那。”温州借贷危机后,这个工厂人去楼空,没有一丝亮光,在雨天的夜晚实在看不清楚,这个出租车司机看上去十分清楚最近从机场上车的客人的兴趣。“我好几个亲戚都失业了,对我其实没什么影响,大不了少赚点钱,对有钱人的影响才大呢。”司机漫不经心地说。

前些年温州人钟爱的欧式建筑,在现在阴雨绵绵的天气中显得多少有些破败,用亲情劝阻跳楼的公益广告难免徒增感伤。滨江路海港大厦的艺术会所里,闻名于西泠印社的温州投资团团长金向阳慢条斯理地告诉记者:“温州的资本市场迷茫了,一下子人心定不下来,民间借贷危机的影响会有短期停留,但它一定会带来温州产业结构的调整。”

这几乎是涉足艺术市场的温商们的统一口径,在永远有充足信心的温商眼里,民间信贷危机带来的是更多的机会。暂时的人心不安会让民间资本慌不择路,所以在渐入寒冬的温州,温商们所做的,是在蛰伏中等待年关,等更多的资本在年底将还贷借贷的事情做个了结,等到开春,便是温商开始行动的时候。

或许那时,你会看到一触即发的温州资本进入艺术市场;或许不久后,你还会在四处弥漫着经济味道的温州城里,看到一座座耗费巨资的艺术馆拔地而起……

艺术投资反受益于借贷危机

在西泠印社中国当代玉雕大师作品专场一举拿下6件作品的时候,金向阳并没想到他们这么做会引起社会的关注,当时金向阳带着他的“团友们”一起回避了在场媒体。他解释:“就是怕媒体会说我们‘炒’,温州真的到了需要一些文化的时候了,能不能换一个字?”

金向阳的名片上,印了很多头衔:香港锦阳珠宝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比利时DISLAND钻石中国直销中心的市场总监,而更多的是他的“学术头衔”:中国宝玉石协会的常务理事、美国宝石学院的GIA珠宝鉴定师、中国玉雕艺术研究员的研究员……1994年从机关单位下海经商以后,金向阳在珠宝行业做了20来年,说到“团长”这个头衔,他笑言:“珠宝投资需要几个条件,一是经验,二是鉴定或评估的资质,三是实力。他们(团友们)要看你也投资才会跟着投,(这就)需要(我)是个学者,但又不能光是个学者。”

在选择花几百万装修房子的温州人心中,花一百万买件艺术品放在家中原本是件完全不符合他们“经济文化”的事情,而当温商走出去,看到其他人家中挂着的上百万作品也能当成一种“炫耀式消费”时,他们开始重新衡量艺术品的文化价值——当然,经济价值仍然是前提。

触及艺术市场的操作时,温商们运用的同样是在温州最普遍的民间方式——从最初的定额资金管理(比如两千万的艺术品,将两千万份额化,分十份,找人来集资,可能不用十个人就能凑齐钱,然后再去投资这个艺术品),到如今正在做的艺术基金(先把钱募集在一起,再去找艺术品),金向阳一直在尝试最适合艺术品投资的方式。对聪明的温商来说,金融模式并不是问题,重要的是摸清这个新投资领域的特性。

金向阳的第一期基金计划在年前募集一个亿,除了会涉及珠宝外,未来还会尝试当代、书画、陶瓷、紫砂等等。“艺术品基金的募集我们相对会比较保守,不像PE,艺术基金池很大的话,会有压力,因为艺术需要慢慢来,所以第一期我们会控制基金池的容量。”金向阳说,以前两千万的定额资金时,他们依靠的还是团结和信用,不需要欠条也用不着合同。而在组建这个一亿基金时,他们已经将投资人和基金管理人的角色分开。

“跟股权投资一样,我们是要跟投的,符合私募基金架构。”金向阳介绍说,基金由基金管理公司托管,艺术品也交给了第三方托管机构。

然而,这只9月筹建的艺术基金,第二个月便面临着民间借贷的风波。金向阳又一次按掉了铃声不断的电话,认真解释道:“所以我们延到年后再做推广和发布,年前民间资本还未稳定,我们希望投资人的钱来路明确且不影响基金的稳定性。这轮风波正好是这轮经济的转折点,很多人跑掉了,我们看到了市场一个非常大的机遇,整个温州的产业结构要调整,政府出台了金融改革的框架,引导资金投入到实业和文化产业来。”

借贷风波让人意识到温州的民间资本一直放在担保公司,赚的是快钱,金向阳和他的团队已经构建了一个健全的内部系统,他们在做的,便是在等待市场让民间资本认识到什么是真正的投资,而非投机。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