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沈阳对食品添加剂实行“七专”管理见成效

沈阳对食品添加剂实行“七专”管理见成效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1月27日15:37

新华08网沈阳11月27日电(记者范春生)“专人采购、专人保管、专人领用、专人登记、专柜保存、专用量具、专用记录。”这是辽宁省沈阳市为严格做到食品添加剂管理而推出的新举措,简称“七专”管理,现已在工作实践中取得成效。

据介绍,从本月初开始,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重点选取全市繁华商业街(区)、美食广场、旅游景区内等餐饮单位相对集中的区域开展集中执法行动,监督餐饮单位严格做到食品原料采购100%进行索证索票、100%建立台账记录;严格做到食品添加剂“七专”管理;严格规范餐饮单位加工经营行为,使环境卫生、餐饮具消毒符合相关要求;严格实行从业人员100%持健康证明上岗。

截至目前,沈阳市已累计排查包括太原街、奉天街、建设大路、黄河大街等重点街路45条,检查餐饮单位610家。另外,今年这个市还对小餐饮进行整改规范,现已累计取缔食品安全隐患突出又不主动整改或屡次整改不到位的小餐饮512家,并初步评选出“小型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店”15家。

据记者了解,今年1至10月,沈阳两级法院共宣判46件危害食品安全类犯罪,其中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19起案件。这19起案件的犯罪动因全是因为食品生产者或销售者在食品中非法添加了非食品添加剂。判决书显示,添加非食品类添加剂行为的五花八门,比如使用火碱(氢氧化钠)给羊头、羊蹄褪毛;为提高产品外观“品相”,使用双氧水(过氧化氢)浸泡羊蹄;在用豆粕生产豆腐皮时,掺入次硫酸氢钠甲醛(吊白块)等。(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