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北京重定普通住房标准 税收优惠范围扩大

北京重定普通住房标准 税收优惠范围扩大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证券日报2011年11月28日08:17

日前,北京发布放宽普通住宅标准和提高二手房最低计税价两个新政策。北京70%以上的购房家庭,都将享受到普通住宅的税收优惠。新标准中,按照房屋 的区位不同设定了不同的房价标准,其中,认定标准最高的四环内北部地区达到38880元/平方米,最低的六环外地区也达到了17280元/平方米。

目前北京的普通住宅标准是2008年11月公布的,而目前二手房交易的最低计税价格,使用的是2006年公布的版本,而经历了近两年房价的上涨,最低计税价格和实际成交价格的差距很大。

此次出台的新标准中,将过去“按环线确定套总价上限”调整为“按全市住房平均交易价格结合区位调整系数”确定。不再按照房屋总价来计算价格标准,而是以每平米的单价来计算。

新标准从下月10日正式执行,预留了一定的政策适应期。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纳税人,以申报缴纳契税时点的普通住房标准,界定是否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即只要是在下月10日(含)后申报缴税的购房人,都可以按照新标准来界定是否为普通住宅。

新出台的标准按区域定价,符合各地区住宅价格的实际情况,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总价低单价高的小户型住宅交易成本,不过新政首日,并没有出现购房者集中 “网签”的现象。北京中原地产表示,在所有咨询客户中,明确表示要抓紧时间过户的只有不足10%,80%的客户依然期待房价继续下调。

对于交易量没有集中爆发的原因,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辉表示,购房人普遍关注的二手房最低过户指导价标准何时公布。“由于最低过户指导价尚未明确出台时间和上调标准,所以新政的出台没有引发集中‘网签’的现象。”

北京中原地产张大伟预计,这次政策的缓冲期比较长,到12月10日还有接近半个月,所以应该不会出现突然的高峰。“大部分客户依然需要了解和判断的时间。下星期过户量可能会有所上涨,但是单日应该也不太容易超过千套。”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