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欧债危机能有效遏制

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欧债危机能有效遏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28日18:34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皮埃尔·卡洛·帕多安表示,欧元区各国政府需要在国家层面采取有效减赤和改革措施,在区域层面加强并改革经济治理,为遏制风险外溢提供合适资源,并让欧洲中央银行发挥更有效的作用。

新华08网巴黎11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明 石序 张欣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首席经济学家皮埃尔·卡洛·帕多安日前在巴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能够得到有效控制,欧元区在短期内仍然能够实现相对快速增长,前提是欧盟和欧元区各国政府在多个层面采取综合性措施。

帕多安强调,欧元区各国政府需要在国家层面采取有效减赤和改革措施,在区域层面加强并改革经济治理,为遏制风险外溢提供合适资源,并让欧洲中央银行发挥更有效的作用。这之后,欧元区形势就可能发生逆转,转危为安,欧元区也能够在短期内实现更为强劲的增长。

“相对于‘欧债危机还会持续多久’,我更愿意问‘我们什么时候可以遏制欧债危机’,我的回答是,如果采取正确决定,作出可信承诺,明天就可以做到!”

帕多安说,“正确决定”包括为现有临时性救助机制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提供足够资源;加强欧元区经济治理,使欧洲货币联盟运作更有效率、更具灵活性;让欧洲央行采取行动,为平息重债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制止危机蔓延构筑防火墙。

他表示,希腊需要做的不是采取新措施,而是实施已决定的紧缩措施。这些措施涉及的范围很广,几乎覆盖所有经济部门,但市场需要看见这些措施付诸实施。虽然外界开始讨论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问题,但任何退出计划的成本都远高于收益,没有国家愿意采取退出欧元区的策略。此外,任何国家退出欧元区都将对欧元区整体带来负面影响,因为这意味着欧债危机已无其他解决方案。“我不认为,这种策略能够有效化解欧债危机。”

帕多安对意大利新政府表示充满信心。“我们可以相信意大利新政府有能力实施改革计划,这些改革措施既包括争取流动性支持,也包括结构性调整,以降低欧债危机风险,方向是正确的。”

他表示,意大利融资成本虽然近来不断上升,但这并不会影响意大利债务的可持续性。意大利债务平均期限是相当长的,目前收益率较高的债券只占很小一部分,短期内融资成本上升仍可忍受。当然,如果收益率长期保持高位,则另当别论。“我坚信,意大利不存在丧失偿付能力的问题。流动性问题可以通过短期内采取措施解决。意大利目前得到欧洲央行和债券市场支持,另外将实施一个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

帕多安认为,法国信用评级是否被下调与目前银行业状况和欧债危机外溢风险有关,一旦欧债危机蔓延,法国肯定会受影响,但法国目前的形势尚未直接影响到经济增长,经合组织预测法国经济不会陷入衰退,但如果欧洲银行业的问题持续下去,就有可能给法国和欧元区其他国家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

谈到欧洲央行的作用,帕多安说,欧洲央行目前为遏制危机提供支持,填补了欧盟和欧元区机构设置的一个空白。如果欧洲金融稳定工具运作正常,可以为融资困难的国家提供流动性,欧洲央行就将执行欧盟条约赋予它的职权,它目前发挥重要作用,这是市场紧急情况造成的。现在来看,一方面,欧洲央行需要继续,甚至加强干预;另一方面,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必须配备合适资源,欧盟和欧元区必须明确资金来源、机制设置等细节,以便欧元区能够对危机进行统一应对。

帕多安说,新兴经济体仍将以健康速度增长,虽然增速会有所放缓,但并不严重。当然,如果发达经济体形势进一步恶化,将对新兴经济体产生负面影响。新兴经济体应利用欧债危机的契机,进一步加强结构性调整,提高经济体系弹性,改善宏观经济表现。(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