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五年内服务贸易目标:6000亿美元

五年内服务贸易目标:6000亿美元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1年11月29日07:26

商务部于28日正式发布《服务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至2015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6000亿美元,并确立30个重点扶持领域。

专家指出,鼓励政策的出台对加速服务贸易产业的发展,优化我国服务贸易结构以及推进新兴服务贸易的产生有着重要作用,而这必然将开启巨大的市场空间。

目标 2015年服务贸易总额达6000亿美元

11月28日,商务部正式发布《服务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下称《规划》),这份由商务部会同33个部门共同制定的《规划》提出,到2015 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6000亿美元,年均增速超过11%。其中,通信、信息服务、金融、文化、咨询等智力密集型占我国服务出口总额的比重要超过 45%。

此外,《规划》还提出了“十二五”期间服务贸易发展的七项战略任务,分别为积极推动重点行业服务出口;继续扩大服务领域对外开 放;加快服务贸易企业“走出去”步伐;培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服务贸易企业;推进服务贸易领域自主创新;促进服务贸易区域协调发展;加快发展与战略性新 兴产业相配套的服务贸易。

为了实现上述战略任务,将会在法规体系、统计体系、管理机制、促进体系、贸易环境、创新扶持、知识产权、行业 协会这八个方面健全保障体系。《规划》提出,将制定和完善支持服务贸易发展的财政税收政策,引导鼓励金融机构优化贷款审批程序,开发适合服务贸易企业需求 的金融产品,积极搭建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完善出口信用保险机制等。

此外,《规划》提出“十二五”时期服务贸易发展重点领域,包括旅游服 务,信息技术服务,航洋、航空、铁路、公路运输服务,保险、银行、证券期货等金融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等30个重点领域。其中,到2015年,实现旅游服务 贸易进出口总额进入世界前5位;培育20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国际航空运输市场达到360亿吨公里的规模,中国承运人份额达到 34%;至少有3家本土会计事务所进入世界前30强的行列;同时,培育6至7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传媒集团和国际化数字出版企业。

“服务贸易‘重点领域’是《规划》各项发展目标的具体指向,也是各项政策举措和保障措施的聚焦之处。”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司长周柳军在发布会上 介绍说“这些服务贸易领域首先涵盖了中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传统领域,如旅游、建筑服务等,其发展方向在于‘巩固优势’;其次涵盖了一些符合国际服务贸易发展 趋势的新兴领域,如咨询、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其发展方向在于‘重点培育’。通过这些重点领域的优先发展、率先突破,可以带动中国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全面协 调发展。”

商务部统计显示,2006至2010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从1917亿美元增长到3624亿美元,增幅达89%,年均增长 17.3%。其中,服务出口年均增长16.8%,是同期全球服务出口平均增速的两倍。与此同时,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全球占比从2006年的3.6%增长到 2010年的5.1%,世界排名由第八位上升到第四位。服务出口的世界排名从2006年的第八位升至2010年的第四位;服务进口的世界排名从2006年 的第七位升至2010年的第三位。

据周柳军介绍,今年前三季度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达3081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7%;进出口 总额创历史同期最高值。其中服务出口1342亿美元,同比增长10%;进口1739亿美元,同比增长26.5%。由于进口快速增长,导致服务贸易逆差有所 扩大。预计2011年全年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将达4100亿美元,同比增幅约为13%。

对于年均11%的增速,周柳军表示,这是出于稳 妥的考虑。因为影响服务贸易的因素非常多,而且对于服务贸易增长的影响较难精确预估“目前欧债危机还在持续,一些发达国家对一些高技术贸易还在采取各种各 样的保护措施,我们在推动优势服务行业走出去的过程中,还会碰到一些困难和问题。”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