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大服务”理念引航服务贸易大发展

“大服务”理念引航服务贸易大发展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1月29日08:21

核心提示:为更好地实施《服务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商务部提出了“大服务”发展理念。其核心思想是在全球视野和全产业链概念下,通过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重点服务领域在贸易体量、新型业态、贸易效益、发展模式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商务部28日发布《服务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周柳军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以“大服务”理念梳理、整合、细化《纲要》提出的各项战略任务与保障措施,出台行之有效的配套政策,形成具体可行的工作举措,稳步推进规划中各项战略目标的落实。

“大服务”理念亮相

为更好地实施《服务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商务部提出了“大服务”发展理念。其核心思想是在全球视野和全产业链概念下,通过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重点服务领域在贸易体量、新型业态、贸易效益、发展模式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周柳军表示,“大服务”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做“大”服务贸易。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服务贸易“十二五”规划的要求,扩大服务贸易规模,提高服务贸易在对外贸易中的比重。二是实现服务贸易发展的“大”协调。要促进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的均衡协调发展,服务业与服务贸易的良性互动,服务出口与服务进口均衡协调发展,服务领域“引进来”和“走出去”协调发展,服务贸易各行业领域结构合理、协调发展,服务外包离岸与在岸协调发展等。三是促进部门资源、社会力量和地方优势“大”联合。完善服务贸易跨部门联系机制,按照“因地制宜、优势互补”的原则,鼓励发达地区继续做大做强,促进服务业转型升级,促进中西部地区迎头赶上,夯实服务业基础,培育新的比较优势,有效推动区域化分工、差异化竞争、协调化发展。

30个领域重点发展

《规划》选择30个领域作为“十二五”时期的发展重点,力争有所突破。这些服务贸易领域首先涵盖了中国具有比较优势的传统领域,如旅游、建筑服务等,其发展方向在于“巩固优势”;其次涵盖了一些符合国际服务贸易发展趋势的新兴领域,如咨询、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其发展方向在于“重点培育”。

服务贸易“重点领域”是《规划》各项发展目标的具体指向,也是各项政策举措和保障措施的聚焦之处。针对各领域服务贸易发展特点和现实需要,《规划》细化了各领域的发展目标和重点工作,大部分领域明确提出了“十二五”期间发展的量化指标,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

例如,《规划》对证券期货服务提出的重点工作是逐步完善现行开放政策,稳步扩大证券期货市场服务贸易对外开放。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丰富市场产品和工具,研究探索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和企业在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和人民币股票,支持境内企业境外上市,逐步探索推出以股票、利率、汇率、银行贷款等为基础的金融衍生工具,加大期货市场发展力度,有序推出新的期货产品;鼓励境外长期资金进入境内市场,稳步扩大QFII规模;支持内资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走出去”,稳步推进QDII试点;加强市场监管及监管协调。提高我国证券期货业的国际竞争力。

对银行和其他金融服务提出的发展目标为,建立和完善商业银行“走出去”的相关制度、规划,审慎支持中资商业银行结合自身发展战略的需要,稳妥推进海外业务和海外分支机构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和支持中资企业海外发展的能力。为中国企业的跨国发展提供支持;强化市场监管,加强国际监管合作,有效防范风险;逐步消除金融服务贸易逆差格局,实现金融服务贸易的可持续发展。

八项保障措施出台

为确保“十二五”时期服务贸易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规划》提出了八项保障措施:一是健全法规体系;二是完善统计体系;三是强化管理机制;四是构建促进体系;五是优化贸易环境;六是创新扶持政策;七是保护知识产权;八是培育行业协会。

同时,《规划》提出了服务贸易发展的七项战略任务:一是继续推动重点行业服务出口;二是继续扩大服务领域对外开放;三是加快服务贸易企业“走出去”步伐;四是培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服务贸易企业;五是推进服务贸易领域自主创新;六是促进服务贸易区域协调发展;七是加快发展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配套的服务贸易。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