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广西制糖业蔗渣发电自给自足不受“电荒”影响

广西制糖业蔗渣发电自给自足不受“电荒”影响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1月29日14:48

新华08网南宁11月29日电(记者王勉 王秋凤)截至11月29日,广西已有超过1/5的糖厂正常开榨,没有如此前业界传言一般被“电荒”困扰。广西壮族自治区糖业发展局副局长张鲁宾表示,依靠蔗渣发电,广西制糖业完全能实现生产用电的自给自足,整个榨季生产基本不受“电荒”影响。

张鲁宾介绍,作为国内最大的食糖生产基地,广西制糖每榨季产生的副产品蔗渣约为1400万吨左右,除用于制浆造纸外,约有1000万吨用于锅炉燃烧发电。目前广西103家糖厂全部配备了自备电厂,总装机容量为112万千瓦,每榨季发电量达20亿千瓦时,“满足制糖企业榨季生产用电没有问题。”

蔗渣发电还带来了显著的节能减排效益。广西糖业协会理事长农光说,当前广西制糖企业蔗渣发电采用热电联产方式,发电后的余热可以满足制糖工业用汽,按3.68吨蔗渣发热量等于1吨标准煤发热量计算,1000万吨蔗渣用于发电可折合标准煤近3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85万吨。

原本被人认为是生产“废料”的蔗渣成了“电荒”之年的“宝贝”,但广西蔗渣发电潜力并不仅限于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束华表示,“十二五”期间,广西将重点组织实施广西百家制糖企业蔗渣生物质发电技术改造工程,从2011年起至2014年,对制糖企业的老旧低效锅炉和发电机组进行改造升级,扶持新建一批蔗渣生物质发电项目。

束华认为,广西进行蔗渣生物质发电的潜力巨大。他介绍,通过开展锅炉和发电机组的改造、淘汰落后生产设备、加强企业运行管理等措施,加上用蔗叶、秸秆、木皮等作为原料补充,广西糖业可挖潜和新增装机102万千瓦。在满足糖厂生产用电外,糖厂每年还可以向社会供电约45亿度,能够有效缓解当前及‘十二五’用电紧张矛盾,也将进一步促进糖业综合利用,提高行业节能降耗水平。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