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金砖先生”:金砖国家发展超出最乐观估计

“金砖先生”:金砖国家发展超出最乐观估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1月30日13:09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伦敦11月29日电(记者王亚宏)在提出“金砖国家”这一概念10年后,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吉姆·奥尼尔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2001年到2010年间,金砖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幅之大,甚至超出了我最乐观的估计。”

奥尼尔曾被称作充满幻想的激进分子,因为在他2001年11月发表《全球需要更好的经济之砖》报告时,人们大多还没有认识到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的巨大潜力。不过,现在看来,他当时颇为大胆的想法还是没跟上金砖国家发展的步伐。

“我当时认为,在10年后中国的经济规模可能与德国相仿,但事实证明,中国不仅超过了德国,而且在今年超过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奥尼尔说。

奥尼尔认为,在过去10年中,金砖国家改变了世界。10年前,金砖国家的经济总量占全球总量的7%左右,现在则接近20%。按照高盛的统计,过去10年,全球经济的平均增速为3.5%,而金砖国家的平均增速为8%。

2008年金融危机后,金砖国家更成为驱动全球增长的引擎。“如果没有它们,世界经济将孱弱得多,”奥尼尔说,“整个世界都由于金砖国家的崛起而变得大不相同。”

“金砖国家”不仅改变了世界经济格局,也改变了奥尼尔本人。“金砖先生”的光环让他成为经济学界的“明星”,目前担任全球排名前十的高盛资产管理公司的主席,管理着超过7000亿美元的资产。(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