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央行意外下调存准 未来货币走向业界存分歧

央行意外下调存准 未来货币走向业界存分歧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1月30日20:42

新华08网北京11月30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11月30日晚间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就下调存准率对楼市的影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在新浪微博表示,它不可能救楼市出水火,但标志着新一轮货币放松周期的开始,接下去还要降多次,2012年还会降息,对房地产从业者的心理预期影响远大于对市场的影响。他认为,量变是开始,质变只是结果,2012存转机。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认为,在外汇占款增速下降,商业银行信贷资源趋紧的背景下,下调存准保证合理货币供给。预计2012年经济增速和物价双双下降,货币政策将以稳健之名,行宽松之实。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认为,央行下调准备金率不应理解为货币政策发生方向性变化。10月份的外汇占款减少,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净流失,财政收入大幅增加以及其先收后支的特点亦使部分银行出现存款的阶段性减少。因此,央行下调存准率可谓流动性对冲政策。展望未来,考虑到物价尚在高位、结构调整、房地产调控等因素,政策仍需保持稳健。 

【责任编辑:钟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