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陆晓明: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不宜过虑

陆晓明: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不宜过虑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01日17:47

新华08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侯雪静、罗姣娣)“欧债危机明年可能进一步恶化,但即使到最坏程度,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也不可能比三年前的金融危机大。”在30日召开的“2012世界经济展望论坛”上,新华社首席经济分析师陆晓明表示,“对明年中国经济增速不用特别担心。”

陆晓明表示,明年欧美经济有可能重新陷入衰退,即使发达国家明年经济增速仅有1.5%,我国出口增速仍有望维持两位数增长。

陆晓明指出,在严厉的紧缩政策下今年物价依然连创新高,且投资、进口旺盛,反映出我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巨大。中长期看我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会突然消失,如我国仍处于人口红利收获期,这将为明年的我国经济增长保持较高水平提供基本的保障。

陆晓明认为,当前我国经济最大威胁是结构性问题,即经济发展动力失衡和经济结构失衡。从历史经验看,由于经济内部失衡导致的增长下滑,需要经过很长时间才能调整过来。目前投资对经济增长的驱动效果越来越弱,明年应该把“调结构”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从中长期看,我国正进入改革攻坚期,”陆晓明说,“十二五期间,有一些硬骨头要啃。宏观调控将面临越来越多的‘两难’,过去‘趋利避害’的空间较大,今后可能越来越多的是不得不‘两害相权取其轻’了。”(完)

【责任编辑:钟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