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吉林石化由“煤化工”向“石油化工”转变

吉林石化由“煤化工”向“石油化工”转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01日19:14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12月1日电 (记者王晓明 姜明明) 记者在吉林石化了解到,近年来吉林石化彻底淘汰了染料、化肥、电石“老三化”,由“煤化工”向“石油化工”转变,有效延伸了产业链,相继建成中国石油最大的丙烯腈生产基地和 ABS生产基地。

虽然产品种类减少了90%、主体装置减少63%、在册员工减少62%,但吉林石化的销售收入比十年前翻了近两番,百元资产创收由49.3元增加到117.8元,增长了139%。

吉林石化公司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所属的地区综合性公司,是国家“一五”期间156项重点工程中,在吉林市以“三大化”(染料厂、化肥厂、电石厂)为依托组建的新中国第一个化工基地。

近年来,吉林石化共淘汰关停落后装置近百套,并新建了千万吨炼油、70万吨/年乙烯等一大批生产装置,主体装置由原来的155套,变成现在的60套;产品品种由1150种,变成现在的115种,实现了由煤化工向石油化工的转变。应用多项国际先进技术的新30万吨合成氨装置建成投产,开辟出一条用高附加值有机产品替代氮肥的生产路线。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