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科技部将推四举措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科技部将推四举措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02日07:56

科技部条件财务司副司长冯国建昨日在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表示,未来科技部将从四个方面支持小企业健康发展。

冯国建指出,目前科技和金融的结合还处于初级阶段,科技型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科技企业的融资难问题还远未能从根本上解决。为此,科技部将积极探索科技和金融结合的新途径,支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他表示,科技部未来一段时期将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政府引导,完善统筹协调机制。进一步扩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模,尽快启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引导带动社会资本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和小微科技企业成长。

二是稳步推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总结推广实践经验。按照促进科技和金融试点实施方案部署,会同“一行三会”对试点地区进行分类指导,交流试点实践经验,总结成效,扎实稳步分批推进试点工作。同时,配合证监会在符合条件的国家高新区稳步推进股权待办转让系统扩大试点。

三是会同金融部门和机构,继续创新金融组织、产品及服务。科技部将推动建立一批科技分支行、科技小额贷款公司和科技融资租赁公司等特色专营机构,深入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和股权质押贷款,逐步打造专业化的科技担保体系,推动科技企业在中小板、创业板上市,支持企业发行集合债券、集合票据,进一步拓展科技、保险服务领域,加快培育和发展科技保险市场。

四是深入开展科技和金融对接服务,挖掘优质科技资源,建立银行信贷评审科技专家咨询服务平台,建立一批专业化的科技服务,指导地方积极开展多形式的科技金融对接服务。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