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傅莹:中国毫无利用金融工具谋取权益的打算

傅莹:中国毫无利用金融工具谋取权益的打算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02日16:51

新华08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谭晶晶 杨依军)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2日表示,中国毫无利用金融工具谋取权益的打算,中欧之间的合作关系是互惠互利的。

傅莹在当日下午于外交部举行的第五届“蓝厅论坛”上做主旨发言。她说: “毋庸讳言,在危机中我们也看到,在中欧信任上还是存在一些弱点的。”她列举了今年二十国集团峰会临近的时候,中国人听到的来自欧洲的对于中国是否应救助欧洲摆脱困境的矛盾声音。

“事实上,中国不是旧式强权国家。”傅莹说,在欧洲主权债务问题上,中国通过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注资、购买欧洲债券和增加进口、扩大企业投资等方式,支持欧洲国家克服危机、增加就业和恢复经济增长,这同时也有利于中国的发展。

“今后,中国将继续参与国际社会和欧洲一道克服危机的努力。”傅莹说。

她回顾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断恶化以来,中欧双方迎难而上,在经贸、投资等方面合作所取得的成绩。

“中国加强同欧洲的经济合作,这正是欧洲克服困难所迫切需要的。为什么要对这样正常、有益而又健康的交往赋予如此多的负面政治含义呢?这种扣帽子的做法只会干扰中方的决策,阻碍双方合作的深入。”傅莹说。

她指出,这个现象反映出欧洲对华发展关系长期存在两股相反的力量。一股是加强合作的吸引力,另一股是怀疑猜忌的排斥力。这使欧洲在消除对华关系障碍上难以迈出大的步伐,欧洲媒体对华看法也经常在看好和唱衰之间摇摆。

傅莹表示,中欧关系发展到今天,利益交融已经非常深厚,双方都认识到合作的重要性,都看到这符合各自的利益。

“30多年前,正是对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信念让中国和欧洲的老一代领导人走到一起,30年后的今天,应对危机应成为中欧增进信任与合作的新机会。”傅莹说。

本届“蓝厅论坛”以“新形势下的中欧关系”为主题,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专家学者、政府官员及媒体记者参加了论坛。(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