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商务部积极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

商务部积极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社2011年12月03日09:39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记者雷敏)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日前表示,十七届六中全会闭幕后,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主持召开了商务部党组会,传达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的主要精神,并就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部署。

据沈丹阳介绍,近年来,商务部着力从以下方面促进了文化贸易发展:

一是不断完善促进文化出口的政策框架。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先后制定和发布了《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指导目录》《关于进一步推进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目录相关工作的指导意见》等鼓励文化出口的政策文件,明确了我国文化出口的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二是加强文化出口工作的组织领导。商务部会同中宣部、文化部等12个有关部门建立了“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相关工作部际联系机制”,在研究政策、开展培训、发布信息、完善统计等方面加强沟通协调,有力地推动了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

三是以重点企业和项目为抓手支持文化出口。根据《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指导目录》,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每两年评选一次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

四是以文化贸易展会为平台,促进国际交易与交流。商务部以深圳文博会、中国服务贸易大会等为重要平台,积极开展交易与交流等活动。商务部还充分利用“中国服务贸易指南网”,为企业搭建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的信息平台。

五是以文化贸易统计为依据,为促进文化出口服务。在海关总署和国家外汇管理局支持下,商务部创建了文化贸易统计体系,自2007年起,每月发布《文化贸易统计快报》,为宏观监测文化出口趋势打下基础,同时为文化服务贸易政策制定提供了决策参考。

沈丹阳表示,商务部将按照十七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和相关分工要求,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全会决定,结合自身实际,认真落实好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支持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商务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通过完善对外开放格局,积极实施文化“走出去”工程,增加吸收外来文化成果能力,完善支持文化开放发展政策,做好文化走向世界的服务保障等多方面工作,努力提高文化开放水平,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商务部的资料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文化出口主要表现为以下特点:一是全国支持文化出口的政策环境初步形成。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等机构积极为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提供项目贷款。二是文化企业逐步采用境外直接投资等方式扩大文化出口。天创国际收购美国布兰森市的白宫剧场,开始驻场演出,迈出了中国演艺企业境外收购和经营剧场的第一步。三是网络游戏等新兴文化服务成为文化出口的重要增长点。四是国际市场需求开始推动文化企业借助资本运作实现国际化发展。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