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乌克兰智库共商推进中乌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乌克兰智库共商推进中乌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06日17:03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谭晶晶)中国和乌克兰智库6日在京举行圆桌会议,围绕两国关系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坦诚交流,为推进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建言献策。专家学者认为,两国应进一步挖掘能源、农业、高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潜力。

在题为“中乌外交的历史与现状——走向战略伙伴关系之路”的圆桌会议上,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会议秘书博加特廖娃宣读了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的贺词。亚努科维奇在贺词中高度评价中乌建交20周年以来双边关系取得的丰硕成果,希望此次圆桌会议为丰富乌中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表示,中乌关系经过20年发展,已经打下了牢固基础。中乌两国元首确立的乌中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深入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建议两国学术机构和智库通过开展合作研究项目、共同举办专题研讨会、联合出版研究成果等,拓展交流与合作,加强对对方国家政治、经济形势的研究,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

两国与会代表为增进两国务实合作提出具体建议。乌克兰总统顾问费阿尔科认为,能源合作是两国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乌克兰正积极开发太阳能技术,两国应进一步加强新能源、高科技、航空航天等领域合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冯玉军说,乌克兰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在欧亚地区的重要外交支点。应进一步全面提升中乌政治关系,加强首脑外交、议会外交和政党外交,增进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

乌克兰总统战略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冈恰鲁克表示,肥沃的耕地和良好的气候条件使乌克兰在发展粮食生产方面有着巨大潜力。应将乌克兰的粮仓与中国的市场潜力相结合,拓展农业领域合作。他还建议两国有关部门共同制定指导中资公司赴乌克兰投资的建议书。

中乌两国专家学者约40人参加了此次圆桌会议。

中国和乌克兰于1992年1月4日正式建交。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稳步发展。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10年中乌贸易额达77.38亿美元。(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