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西藏金融机构存差达1200亿元 创新高

西藏金融机构存差达1200亿元 创新高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06日17:22

新华08网拉萨12月6日电(记者王军 拉巴次仁)记者从西藏银监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西藏金融机构存差达1200亿元,创历史新高。

据介绍,西藏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达1563.46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63.37亿元,存贷比仅有23.24%,较去年同期下降0.37个百分点,名义存差达1200.09亿元,存差较上年末增加205.18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的金融专家认为,由于西藏经济快速发展、中央对西藏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不断加大、对口援藏力度不断加大和居民投资渠道少等因素,政府、企事业和居民的财富以财政存款、企业存款和储蓄存款等形式沉淀在银行,造成银行存款快速增加。

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贷款产生的派生存款,也使银行体系存款总量增加。而受全球金融危机和我国宏观调控影响造成的股市低迷、西藏特殊的区情和经济增长方式、银行机构信贷产品创新缺乏等因素导致分流信贷资金的渠道和能力有限,多重因素叠加导致西藏存贷差持续扩大。

存差持续扩大不仅增加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经营压力,同时也不利于西藏地方经济的发展。对此,西藏金融界人士和中小企业负责人认为,破解存差持续扩大难题,需要金融机构和西藏企业双方共同努力,同时利用好西藏特殊优惠货币政策,增加有效信贷投入,优化信贷结构,支持西藏经济社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