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日本举办产业峰会探寻灾后食品产业复兴

日本举办产业峰会探寻灾后食品产业复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07日12:37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东京12月7日电(记者陈锐 孙晓铮)在“3·11”大地震后,日本尤其是东日本食品产业受到沉重打击,食品安全问题凸显。为此,日本2011食品产业峰会日前在重灾区仙台市国际中心举行,与会者围绕灾后食品产业复兴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强调食品安全是关键问题。

地震灾区东北各县原是日本农林水产业的重要产区,但地震、海啸及随后的核泄漏事故给当地产业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大量农田流失或被海水侵蚀盐化,水产业也面临渔船、渔港、养殖加工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的困境。

据食品产业峰会的主办方一般财团法人东日本食品会理事高岛宏平介绍,灾区的农林水产业损失巨大。此外,地震后近9个月的今天,部分农水产品由于安全问题依然被限制销售,消费者对灾区的产品心存疑虑而不能放心购买。

日本食品产业复兴面临的困境和出路引发了与会者的讨论。高岛表示,在生产设备和环境遭遇毁灭性打击尚未复原的情况下,也有不少农户和水产养殖户另辟蹊径,或到外地购买原料生产,或租赁非灾区同行的设备和场所积极生产自救。

记者采访到仙台东松岛的一个名叫菅原满雄的农户,地震海啸中他失去了2600平方米的西红柿大棚,但灾后积极培育耐盐性的仙台白菜喜获成功。据了解,即使灾区生产得以恢复,没有顺畅的销路也于事无补。地震后的食品采购渠道转向非灾区,目前仍有不少采购方没有从灾区进货而导致农户生产积极性受损。

学术界人士也在会上强调,食品安全是日本食品产业复兴的关键。针对灾后面临的问题,与会的东日本食品会顾问、有着40年放射性物质工作经验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原顾问詹姆斯·史密斯建言,日本应该提供放射性物质的检测方法和标准,除了政府发布的检测数值外,还应该尽可能扩大正规且简易可行的放射性物质自主检测程序和方法,以重建人们对食品安全的信任。

对于土壤受到放射性物质的污染问题,一名日本东北大学教授建议,根据污染程度推进土壤去污工作,以根本解决大米、蔬菜等的污染问题。

作为官方代表,日本农林水产省官员森本哲生说,此前通过的政府补充预算案中,拨给农林水产业的预算达1.5万亿日元,以推动灾区食品产业的复兴。除了资金援助外,日本政府还将在国际社会积极推广饮食文化。日本经济产业省下属部门官员大高豪太表示,今后要积极开发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国家市场,推广日本产业文化品牌。农林水产省食品产业局的樱庭英悦也表示,日本将在国际上积极打造日本食品的旗舰品牌以推动日本食品产业的复兴。(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