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惠誉:中国寿险行业盈利能力面临压力

惠誉:中国寿险行业盈利能力面临压力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07日18:58

新华08网哈尔滨12月7日电(记者王子辰) 评级机构惠誉于北京时间7日发表研究报告认为,由于宏观经济乏力情况下投资收益不佳,中国寿险行业的盈利能力和资本化水平面临压力。但惠誉同时表示,不预期在未来的12到24个月内改变主要寿险公司的评级,原因是这些被评级的中国寿险公司现存资本缓冲和外部融资能力较强。

惠誉亚太保险评级团队董事黄佳琪说:“中国的寿险公司的利润主要来源于投资收入,他们的投资收益与证券市场的波动紧密相关。在2010年和2011年上半年,按市值计算的股权投资收入的显著损失,削弱了中国寿险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资本化水平。考虑到2011年下半年证券市场表现疲软,以及寿险公司因业务拓展对资本需求的不断加大,惠誉预计他们的资本化水平可能进一步弱化。”

内部资本生成不足,导致中国寿险公司的外部融资能力在维持其偿付能力时至关重要。但公开上市拥有从资本市场融资能力的中国寿险公司数量较少。为此,不少公司选择了发行次级债券来维持资本充足。惠誉认为,这种方式只能是短期的权宜之计。

惠誉表示,正是中国寿险公司不断的业务扩张使得其对资本的需求压力增大,是导致这些公司未来可能被下调评级的主要因素。而中国经济一旦放缓,寿险公司来自资本市场和固定收益证券的投资收入都可能受到影响。

惠誉还称,收入来源的日渐稳定和多元化(减少对投资收益的依赖),将可能导致国寿险公司未来的评级上升。然而惠誉预计,寿险公司还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在保险产品创新等工作上。

【责任编辑:钟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