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商务部:重点开拓对发展中经济体出口

商务部:重点开拓对发展中经济体出口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1年12月08日07:15

核心提示: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表示,明年欧美市场情况不会有根本好转,外贸形势比较严峻。商务部明年将重点开拓对发展中经济体的出口,同时加快提高外贸结构调整步伐。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7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明年欧美市场情况不会有根本好转,外贸形势比较严峻。商务部明年将重点开拓对发展中经济体的出口,同时加快提高外贸结构调整步伐。

王受文说,过去两个月中国出口增速下降,这一方面反映国际市场需求减弱,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口面临综合成本上升压力,包括劳动力工资上涨、人民币升值、土地成本上涨、原材料价格上涨等。

“就明年来说,外需市场,欧美市场上的情况不会有根本的好的转变,从国内的供应成本上来说,也会面临今年同样的状况,所以明年外贸进出口的形势是比较严峻的。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比如说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目前来说他们经济增长的表现还是不错的。”王受文说,因此明年在外贸出口方面会重点开拓对发展中经济体的出口。同时也会进一步提高外贸结构调整的步伐,在企业的品牌建设方面,在企业的技术开发、研发、设计方面,企业的营销渠道建设方面等,提供更多支持,使企业能够提升竞争力。

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是这些年来我国外贸发展的重要内容。7日由国新办发布的《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显示,目前,中国对外贸易发展还存在不均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出口增长主要依赖资源、能源、土地、劳动力和环境等要素投入及耗费,科技、管理、创新等要素投入不足,外贸发展与资源能源供给和环境承载力的矛盾日益突出;企业研发、设计、营销和服务等方面的竞争力还不强,自有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出口产品所占比重不大;外贸发展对三次产业的贡献还不够均衡;中西部地区对外贸易规模和水平还相对落后;外贸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白皮书称,为了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实现外贸的可持续发展,商务部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包括努力培育外贸发展的综合竞争优势;加快推进外贸发展中的节能减排;加强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保护;提高出口商品的质量和安全要求;增强进出口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国际合作等。(记者孙韶华)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