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时事导航 > 热点聚焦 > 中国表现获德班气候大会代表积极评价

中国表现获德班气候大会代表积极评价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08日08:05

新华08网南非德班12月7日电(记者于大波、陈勇、邵海军)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已进入尾声,与会各方正加紧磋商,力图缩小分歧。中国为促使大会取得成果,表现出极大诚意,既坚持原则,努力维护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又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因此获得许多与会代表的积极评价。

5日,在德班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表示中国愿意有条件接受2020年后的量化减排协议。他强调,发达国家必须签署《京都议定书》(下称《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尽快启动绿色气候基金,建立监督和执行机制;落实适应、技术转让、森林、透明度、能力建设等共识;加快对各国兑现承诺、落实行动情况的评估;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各自能力的原则,确保环境的整体性。

这一声明迅速引起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很多发展中国家、联合国官员和非政府组织等均给予积极评价。

气候谈判非洲国家集团主席托西·姆帕努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中国正在考虑量化减排方案,推动气候谈判进程,“我们对此表示欢迎”。他指出,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的要求,各国应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应对气候变化,发展中国家已表达了应有的立场,发达国家也要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作出应有的努力。

绿色和平组织总干事库米·奈杜表示,中国已表现出谈判诚意,这对其他谈判者来说是个鼓励。

“气候公平协调者”组织负责人哈尔吉特·辛格认为,同美国相比,中国的气候政策更为有力。中国已制定许多法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加大绿色经济投资。中国已经做了应该做的事。

《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女士对中国的最新表态表示赞赏。她认为,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道路上面临很多工作,但中国通过制订规划,逐步推动国内自主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取得了良好效果,已成为其他国家的榜样。菲格雷斯还对中国一直积极支持联合国主导的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谈判表示感谢。

本届大会主席、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马沙巴内说,中国的声明已经回答了该如何启动《议定书》第二承诺期,这为下一阶段的顺利谈判开了好头。

南非水利与环境部长莫莱瓦在对中国声明表示赞赏的同时对新华社记者说,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制定了很多政策,采取了必要和切实的行动,已在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在环保领域有影响力的非政府组织“喜马拉雅共识”的创始人布拉姆对记者说,在气候问题上的正确表态,可以展现积极的国家形象,中国在这方面已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他说,中国在本次大会上代表广大发展中国家明确表明立场,坚持原则,显示出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在行动上,中国制定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目标,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布拉姆还指出:“与中国相比,美国做得远远不够,它只从自身利益出发,仍坚持高耗能的发展模式,成为减排的一大障碍,也是本次大会的绊脚石”。

在此次大会期间,中国代表团以开放姿态,积极接受各国记者采访,并通过举办“中国角”等活动,充分展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成就和政策,树立了积极推动国际合作、为应对气候变化作出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的国家形象,为帮助国际社会客观看待中国国情、发展阶段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