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对WTO承诺全部履行 不刻意追求顺差

中国对WTO承诺全部履行 不刻意追求顺差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08日09:49

核心提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日发布的《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指出,截至2010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所有承诺全部履行完毕,中国并不刻意追求对外贸易的顺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日发布的《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指出,截至2010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所有承诺全部履行完毕。白皮书指出,中国连续两年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出口大国和第二进口大国。

白皮书同时指出,发达国家对部分高新技术贸易设限影响了中国与一些贸易伙伴的贸易平衡。

“中国并不刻意追求对外贸易的顺差。”白皮书指出,一个国家对外贸易是顺差还是逆差,主要由其经济结构以及产品或服务的国际竞争力决定。

白皮书强调,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对外贸易发展中的不平衡问题,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抑制顺差过快增长。

“人民币前两天出现了贬值的现象,这个现象很好,恰恰说明人民币汇率不是受政府控制的。”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昨日表示。

12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新闻发布会,崇泉强调,“中国政府从来没有操纵汇率”,人民币汇率是按照市场的变化和市场需求浮动的。

最近几天,人民币对美元在即期市场连续“跌停”。对此,崇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汇率虽然不是商务部主管的业务,但与对外贸易存在密切关系。他指出,人民币连日下跌反映出中国政府从来没有操纵汇率,中国是在实实在在地走市场经济道路。

在谈到我国明年外贸形势时,崇泉坦言,明年我国外贸进出口形势将比较严峻,要继续稳定出口、扩大进口,才有利于我国经济健康平稳发展。

出口瞄准新兴经济体

过去两个月,我国出口增速出现了明显下滑。在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看来,这一方面反映了国际市场需求减弱,另一方面,也反映了我国出口仍面临综合成本上升的压力,比如劳动力成本上涨、人民币升值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等。

至于明年的外贸进出口形势,王受文指出,从外需市场来看,欧美市场的情况不会有根本好转;就国内成本而言,各种综合成本上涨的压力也将持续。也正因此,我国在外贸出口上将重点开拓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新兴经济体的出口。

贸易摩擦是一种常态

外贸进出口形势不容乐观,日渐频繁的贸易摩擦也值得警惕。

正如《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所言,过去十年是中国对外贸易快速、健康发展的十年;从另外一个角度可以观察到,过去十年也是贸易摩擦高发的十年。

“与中国相关的贸易摩擦是中国贸易又好又快发展过程中难以避免的现象。”商务部条法司司长李成钢指出,从中长期来说,贸易摩擦会成为伴随贸易发展的一种常态。据李成钢介绍,在既往的贸易摩擦中,有相当大的比例是受国外贸易保护主义倾向驱动。当然,也有一些和我国企业对贸易规则不太熟悉有关。

为避免和防范贸易摩擦,李成钢提出“内外兼修”——对外凝聚共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对内商务部要引导企业更多地了解国际市场,更好地熟悉、运用规则。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