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时事导航 > 热点聚焦 > 中国愿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支持发展中国家减排

中国愿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支持发展中国家减排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08日12:03

新华08网南非德班12月7日电(记者陈勇 于大波 李建民)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德班气候大会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7日说,中国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提供支持。

当天在德班气候大会中国角举行的"应对气候变化高峰论坛"上,解振华说,中国近期将主要在能力建设、适应技术和节能节水产品技术的推广等方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

他同时强调,应对气候变化离不开全球通力合作。发达国家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掌握先进的低碳技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银行等多边机构在气候变化领域储备了大量知识和技术资源,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拥有相当规模的赠贷款资金来源,可以为发展中国家在规划、设计及实施应对行动方面提供有力支持。

在谈及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与行动时,解振华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把节能减排和实现低碳发展作为应对气候变化、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与行动,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了切实贡献。

据他介绍,2006年到2010年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累计下降19.1%,节能6.3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少排放二氧化碳约15亿吨。同时,以能源消费年均增长6.6%支撑了国民经济年均11.2%的增速,能源消费弹性系数由"十五"时期的1.04下降到0.59。201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达到8.3%,森林碳汇显著增加。

在今年开始的"十二五"规划期间,中国提出,计划将碳排放强度(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7%,使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1.4%,森林碳汇从2010年的20.36%提高到2015年的21.66%等一系列新的约束性指标。

"应对气候变化高峰论坛"是德班气候大会中国角活动之一。来自世界银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欧盟、意大利、英国等国家和国际机构的官员、专家、学者参加了这项活动,就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成功经验进行交流。(完)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