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姚景源:通胀势头已基本遏制

姚景源:通胀势头已基本遏制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中证网2011年12月08日16:33

核心提示:姚景源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取得最大成就是遏制住了通货膨胀。目前物价上涨的势头已经基本被遏制,未来对于物价的担心可以打消。通胀被初步遏制对于明年经济运行意义重大,但是诸多身层次问题还没有解决,因此需要继续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针对性。

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今天在深圳表示,今年中国经济取得最大成就是遏制住了通货膨胀。由于中央用组合拳应对通胀,目前物价上涨的势头已经基本被遏制,未来对于物价的担心可以打消。

姚景源表示,此轮通胀不管是从横向来讲还是从纵向来讲,都称不上严重。在金砖四国中,中国的经济在保持最快增长的同时,通胀水平也是最低的。从历史上看,此轮通胀的水平也算不上高。不过,姚景源认为此轮通胀要比之前出现的通胀更为复杂。“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导致流动性泛滥,进而推动原材料大幅上涨,由于我国经济对外依存度越来越高,直接导致制造业的成本上升。”同时,2009年的新增9.6万亿信贷也是此轮通胀的重要原因。

虽然此轮通胀的严重程度有限,但是姚景源认为此轮通胀关乎民生。他表示,食品和住宅的价格是此轮物价上涨最为显著的因素,直接关系到中低收入人群的生活水品,因此值得格外重视。姚景源认为,这正是说明我国的农业基础过于薄弱。“家电下乡等惠农措施依然是伸手向农民要钱,而少有向农民收购产品的政策。千家万户的小生产,对接不上千变万化的大市场。”

姚景源还表示,通胀被初步遏制对于明年经济运行意义重大,但是诸多身层次问题还没有解决,因此需要继续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针对性。

【责任编辑:钟奕】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