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中药产业“十二五”规划出台在即

中药产业“十二五”规划出台在即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09日08:05

记者昨日获悉,《中药产业“十二五”规划》年底前有望出台在即,部分扶持资金已经划拨。

“部分项目扶持资金早就已经划拨了,由工信部具体实施,分为四大板块。”据知情人士介绍,四大板块分别为:产业技术服务平台;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生产基地建设;现代仓储体系建设。其中技术服务平台由中国医科学院和北京大学承担,扶持资金1500万元;信息服务平台由中药材天地网承担,扶持资金1500万元。

据悉,《中药产业“十二五”规划》将重点支持治疗性常见病、重大疾病的创新药物品种的产业化、优质原料药材生产基地的建设和中药制药过程质量控制先进技术的综合示范应用。

“预计到2015年,中药产业产值将突破一万亿元。”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表示。

事实上,中药板块今年以来显示独特的发展潜力。今年前三季度中药板块营业收入同比增速为22.99%,高于医药板块整体21.05%的增速。其中最亮眼的中药饮片和中成药这两个子行业,增速较快,2011年1-9月中成药实现营业收入1729亿元,同比增长34.6%,实现利润总额170亿元,同比增长28.4%。1-9月中药饮片行业实现收入416亿元,同比增长53%,实现利润总额31.7%,同比增长56.4%。中药饮片子行业收入、利润总额和毛利率同比增速均高于中成药行业。

市场人士表示,当前国内中药类上市公司一般拥有多个基药或医保品种以及独家品种,细分领域集中度相对较强,并能通过品牌实力或者中药保护等手段建立较高的壁垒,从而获得一个长期较好的发展环境。同时由于中药的特点,在心血管药物、抗肿瘤药物等领域,中药都能充分发挥其多靶点的作用,市场的规模和前景都很可观。

房书亭认为,社会发展、收入增加和观念改变带来了医药消费市场的升级与分化,药品消费市场已由过去单纯的治疗需求,向高端的预防、保健、康复等方向分化发展。而中药企业向保健品等健康产品进行产品和品牌延伸具有天然的优势。

12月初,卫生部部长陈竺表示,要落实对中医药的投入倾斜政策,探索建立有利于中医药特色优势发挥的管理体制、补偿机制、运行机制和监管机制。(宦璐)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