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陕西成立镁业集团公司 镁产量增速居全国第一

陕西成立镁业集团公司 镁产量增速居全国第一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10日16:01

新华08网西安12月10日电(记者陶明)陕西省镁业集团有限公司12月10日在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成立。这是陕西省继延长石油集团、煤业集团、有色集团之后组建的第四大产业集团公司。

该集团实现会员单位在原料、生产、价格、市场等方面的整合,树立集体品牌意识,避免出现各自为战的局面,做好与国内国际行业接轨的前期准备工作。同时,还将在巩固金属镁原材料生产基地的基础上,联合国内外科研、高校院所和高端制造企业,延伸产业链,快速推进镁合金材料的研发和应用,以产、学、研、用联合统筹实现金属镁产业的成本最小化和利益最大化。

陕西省是重要的金属镁生产基地,其金属镁业主要集中在府谷和神木两县,虽仅有不到10年的发展历史,但最近几年发展迅猛。2010年仅府谷一县17.84万吨的金属镁产量,就占到全国总产量的30%,世界总产量的25%,成为全国最大的金属镁生产县和全球金属原生镁锭的主要产区。除了满足国内市场外,这些金属镁产品大多出口,供应欧美国家电子、汽车等用镁行业。

根据中国镁业协会公布的2010年镁冶炼产量省区分布统计数据,山西省仍占全国镁产量一半以上,陕西虽位居第二,但同比增长84.18%,远远超过山西26.89%的增速。陕北涉镁企业首创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更加强了其与同类企业竞争的成本优势。

“目前神府地区金属镁生产的增速加快,符合全国金属镁冶炼的发展趋势。”中国镁协常务副会长徐晋湘说,“煤炭和白云石矿是金属镁冶炼的主要原料,而新的能源开发和白云石原料带正在逐渐往西发展,金属镁冶炼也随之西移,业内现在非常关注包括榆林在内的西部地区的发展。”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