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苗长兴:十二五我国工业转型升级整体思路

苗长兴:十二五我国工业转型升级整体思路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12日07:30

10日,工业与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苗长兴表示,“十二五”时期,我国工业转型升级整体思路是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生活型服务业。苗长兴是在当日由北京交通大学主办的第15届中国企业兼并重组研究中心年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他表示,未来五年我国工业发展的核心任务是要促进转型升级,而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则必须把传统产业改造放在首位。

具体而言,苗长兴表示,要把技术改造作为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要完善政策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加快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改造传统产业,特别是新一代新兴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探索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模式和途径,建设工业化和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重点培育行业性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和电子商务平台。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要利用税收金融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和创新资源,支持企业通过并购等形式,利用全球积累,实现消化吸收再创新,以新能源、新材料、新型电动汽车为重点,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我国经济的支柱产业和牵头产业。

在节能减排方面,苗长兴表示,“十二五”时期节能减排任务仍十分严峻,要综合应用对标达标,工业能效领跑者制度等措施,创新管理手段,加强监督检查,提高节能减排效果。要发挥资源型产品价格调节功能,探索排污权交易,合同资源管理等管理途径。

在产业结构政策方面,苗长兴称要突出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生产型服务业,注重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发展现代制造业,加大抑制产能过剩和调整产业升级的力度,突出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大力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形成规模效应和竞争效力的产业结构,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在产业技术政策方面,突出加强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

此外,苗长兴还指出,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是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措施,当前要以汽车、钢铁、水泥、机械制造、电解铝为重点,积极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加快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的骨干企业,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记者陈俊岭 编辑朱贤佳)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