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天然气长输管道三大关键设备全部国产化

天然气长输管道三大关键设备全部国产化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经济参考报2011年12月12日08:16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获悉,随着首台长输管道20MW级电驱压缩机组成套设备日前在沈阳鼓风机集团顺利出厂并通过鉴定,加上此前成功研制的30MW级燃驱压缩机组和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我国天然气长输管道三大关键设备全部实现国产化,主要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长期以来,中国石油在天然气长输管道建设中所用的大功率燃驱压缩机组、电驱压缩机组和大口径阀门等关键设备主要依靠进口。不仅购置和维修费用高,而且国外供货周期长,一旦供货和零配件跟不上,工程建设和安全运行就得不到保障,甚至危及国民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我们可以从国外买到所需产品,但却买不到想要的核心技术。要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必须加快自主创新,走国产化之路。”中国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廖永远说。为扭转这一局面,在国家能源局组织协调下,中国石油牵头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组成研发团队,从2009年开始对相关设备国产化研制工作。

据了解,长输管道高压大口径全焊接球阀于2010年7月在成都研制成功;30MW级燃驱压缩机组于今年6月在哈尔滨下线;如今,随着20MW级电驱压缩机组在沈阳问世,制约我国天然气长输管道的三大关键技术设备全部研制成功,为我国长输管道建设以及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  (李新民 魏维)

【责任编辑:王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