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房地产业发展路径大调整或意味着三方面终结

房地产业发展路径大调整或意味着三方面终结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12日16:39

新华08网上海12月12日电(记者叶锋)9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为明年楼市调控定调: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促进房价合理回归,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限购”等调控手段明年将继续下去,市场应抛弃一切不切实际的幻想。

对楼市持续保持调控高压,表面看是对高房价的遏制,本质上是中国房地产业发展路径的一次大调整,从过去那种狂飙突进的态势转入理性轨道。这次调整可能意味着三个方面的终结:房价“只涨不跌”的终结,投资“只赚不赔”的终结,以及房价“屡调屡涨”的终结。

目前不少地区房价的下调,可看作是长时间提前透支房价上涨红利之后的一次回吐。目前看,这种调整离“合理回归”仍有距离。调控既然会继续,楼市博弈的各方参与者需要为适应新的游戏规则而做好准备。

开发商需要做好准备。低成本融资、低风险开发的时代可能不会再来,暴利也不再那样唾手可得。和其他行业一样,行业的兼并重组将会成为常态,不少此前想“浑水摸鱼”的企业将会被赶出去。意识到房地产开发风险的不少房企都在转型,或转向保障性住房开发,或改作纯粹的房地产投资基金,或转向能源、金融乃至生态农业等“潜力领域”。当然,踏踏实实做好产品的开发商,仍然会被市场认可。

购房者需要做好准备。房价会像股价那样出现波动。购房用来自住的人群不必过于担心,毕竟价格变化没有影响住房的使用价值。但将买房视为投资手段的人们则要有心理准备,“楼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房价上涨获利了无需和开发商分成,房价下跌赔本了也只能自担后果。此外,将来持有房产超过一定数量也需要承担房产税。投资者应适当抑制,投机者应坚决打击,但对自住者应保护,对首次购房、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购买保障性住房等行为都应减轻其负担。

地方政府需要做好准备。告别“土地财政”势在必行,如果不主动调整,那就只能在一轮又一轮的调控中“被调整”。部分先行地区近年来已在主动降低对房地产的依赖。地方不应再把大量心思放在“经营土地”上,而应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培育新的产业,以找到新的税源。有人甚至建议,将一次性收取的土地出让金改为70年或50年收取。地方对房地产的兴趣,应更多地体现在保障性住房方面。当然,这需要从财税体制、政绩考核等多方面加快改革。

【责任编辑:王静】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