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我国首份家族企业发展报告出炉

我国首份家族企业发展报告出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1年12月12日18:21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北京12月12日电(记者崔静、张云龙)首份《中国家族企业发展报告》12日在京发布。在对我国家族企业的生存现状及成长历程进行全景分析的基础上,这份报告提出,我国的家族企业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越来越大,但也面临日益突出的传承换代问题。

报告表明,家族制广泛集中在我国的私营企业中。广义的家族企业是指那些个人或家族拥有50%及以上控股权的经营单位,狭义的家族企业是指不仅有50%及以上的控股权,还要家族参与管理。根据2010年私营企业抽样调查数据,若以广义家族企业定义,全国85.4%的私营企业是家族企业;若以狭义家族企业定义,55.5%的私营企业是家族企业。

对比多年的调查数据,报告指出,东部地区是我国家族企业最为密集的地区,制造业是家族企业最为集中的行业。十余年来,家族企业涉足的行业发生了一些显著变化,1996年较多企业集中在餐饮业,到2009年,越来越多的家族企业已涉足批发零售业,这与我国经济领域开放的趋势相一致。

报告显示,十余年来,家族企业的规模稳步增长,平均投资额、销售收入、净利润、员工总数等都表现出明显的增长,其中,平均销售收入增长倍数最多,净利润次之。家族企业在保障市场、刺激投资、增加税收、扩大出口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市场繁荣和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2010年底,2063家A股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上市公司达到762家,家族企业在上市公司中所占的比重达到36.9%。

但报告同时指出,我国的家族企业在传承换代方面面临挑战。在被调查的年龄在50岁以上的1014名企业家中,子女有接班意愿的占35%,虽然超过了没有接班意愿的31%,但是年长企业主的子女不接班意愿仍处在较高水平。

这份报告由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中山大学中国家族企业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家族企业研究所和李锦记家族在历时一年多的调研基础上联合完成。报告共分上中下三篇,包括调研报告成果及我国18家知名家族企业的案例研究等。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