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环保部通过核安全“十二五”规划

环保部通过核安全“十二五”规划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上海证券报2011年12月13日07:43

核心提示:日前召开的环保部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送审稿)》和部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申请上市或再融资公司的环保核查意见。业内人士认为,核安全“十二五”规划的讨论通过,意味着离核电审批开闸之日已为时不远。

日前召开的环保部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送审稿)》和部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申请上市或再融资公司的环保核查意见。会议决定,《规划》经进一步修改后报请国务院审批后发布实施。

业内人士认为,核安全“十二五”规划的讨论通过,意味着离核电审批开闸之日已为时不远。

此次会议认为,核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国核能和核技术利用事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日本福岛核事故后,社会和公众对核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持续提高总体核安全水平的任务十分艰巨,有必要在认真总结我国核安全和放射性污染防治工作实践经验、科学评估我国核安全状况的基础上,编制并实施《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

会议指出,新编制的《规划》立足于保障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以解决影响和制约我国核安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提出了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强调要加强监管,进一步提高核设施与核技术利用安全水平,明显降低辐射环境安全风险,保障核安全、环境安全和公众健康,推动核能与核技术利用事业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

为此,《规划》在核电、研究堆、燃料循环、核技术利用、核安全设备、铀矿冶、早期核设施退役治理,以及科技进步、应急、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和保障措施。

今年3月16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曾宣布,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因此,核安全规划也被业内普遍视为核电审批开闸前的“通行证”。

另据本报之前报道,《压水堆核电厂核安全有关的钢结构设计要求》等101项能源行业核电标准的报批、编校和印刷工作已在今年9月底完成,预计经国家能源局批准后发布实施。

“随着核安全规划、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两个规划的推进,再加上我国三代核电站标准的制定,核电闸门即将打开。”湘财证券分析师侯文涛说。

据他计算,国内已运行和在建项目装机规模已逾4100万千瓦,另有1600万千瓦已开展前期工作。随着未来新建项目审批闸门的重启,这1600万千瓦将率先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如果按一座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按2万/千瓦的投资成本计算,其带来的市场规模将达3200亿元。(记者陈其珏 编辑阮奇)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