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煤化工准入门槛将进一步提高

煤化工准入门槛将进一步提高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中国证券报2011年12月13日10:12

中国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周竹叶在近日召开的“现代煤化工发展及科技创新对话”论坛上表示,目前国内煤化工发展热度依旧,而产业本身存在的产能过剩、利用率不高,煤炭资源与水资源分配不均,产业基地与消费目标不一致等问题依然突出。对此,国家有关部门正在开展针对制定煤经甲醇制烯烃、煤制天然气、煤制乙二醇等准入条件的调研活动,将分别从产能、能源利用率、环境容量和安全等角度提高煤化工领域的准入门槛。

今年3月,发改委下发的《关于规范煤化工产业有序发展的通知》已针对煤制甲醇、甲醇制烯烃、煤制天然气等项目提出了一系列准入条件。中国石化联合会相关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通知》中公布的条件还在进一步充实,未来将制定更高的准入门槛,并集中体现在将出台的《煤化工产业核准录》中。

此前,有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各地规划的煤制气、煤制烯烃项目产能中,实际开工和具备开工条件的不到10%。在现代煤化工受制于技术和能耗等瓶颈因素的背景下,企业盲目上马的诸多项目“十二五”期间或难顺利达产。

基于此,正在抓紧制定的《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规划》,即“十二五”煤化工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国内现代煤化工发展将由此前定调的“适度”发展改为“谨慎”发展。(郭力方)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