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蒋耀平: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蒋耀平: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13日21:35

新华08网广州12月13日电(记者雷敏)商务部近日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信息化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这是自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引导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以来,中国出台的第一个国家层面的指导性文件。

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在参加“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经验交流暨工作座谈会”的间隙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表示,当前,加工贸易发展面临着经营成本快速上升、环境资源压力不断加大、国际竞争愈加激烈等多重压力,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蒋耀平表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从根本上说,就是提高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上的分工地位,在保持“中国制造”优势的同时,形成“中国创造”新优势。

他认为,总体上讲,对企业而言,转型升级是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国际竞争能力,提升产品档次和附加值,提升盈利水平,从实际出发,而不是单纯地从来料加工厂转为独立法人企业,不是要转向新的行业,也不是简单地放弃劳动密集型产业。

对地方而言,转型升级是要立足当地,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不断发挥区域优势,增强配套能力,形成产业特色和更加合理的产业布局,同时,严格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开展加工贸易,加大节能减排力度。

对国家而言,转型升级是指提高加工贸易增值率,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区域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有序,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而不是简单地将加工贸易转变为一般贸易,或者从“放养”转为“圈养”。

“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十二五”规划要求,落实《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稳定政策预期,加快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蒋耀平说。

来自商务部的调查显示,今年以来,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呈现新的特点: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效益提高;来料加工占比不断降低,从2000年的30%降至今年前10月的15.8%;企业形态逐步优化,更多民营企业融入跨国公司采购体系;产业链向上下游拓展延伸,从过去的简单加工向深加工配套不断深化;生产模式进一步优化;企业转型升级动力增强。

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呈现量、质齐升局面。今年1至10月,中西部地区加工贸易进出口627.6亿美元,增长70.4%,高出全国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速56.2个百分点,在全国加工贸易中的比重由2006年的2.5%提高到5.9%。

“按照宏观调控部署和节能减排要求,我们现在严格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加工贸易。”蒋耀平说。2006年以来,中国先后7次调整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总计1803个产品列入目录,钢铁、石化、有色、造纸等高污染、高耗能及消耗国内资源产业的加工贸易业务已经停止,加工贸易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蒋耀平指出,实践证明,只有那些重视研发和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和自有品牌、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高、能够控制和影响营销渠道的企业才能够从容应对挑战,实现逆境中成长,危机中壮大。必须高度重视国内外环境变化对加工贸易的影响,增强忧患意识,加快推动转型升级。

蒋耀平表示,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承接转移要力争实现“五个转变”:产品加工由低端向高端转变,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产业链由短向长转变,向研发设计、创立品牌、生产制造、营销服务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经营主体由单一向多元转变,促进内外资企业共同发展;区域由东部为主向东中西并举转变,引导加工贸易由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梯度转移;增量由区外为主向区内为主转变,引导增量向海关特殊监管区集中。

据他介绍,“十二五”期间,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在以下几方面加快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承接转移:是加快推进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完善政策措施;抓好重点承接地的建设和培育,推动加工贸易有序转移;完善管理,促进加工贸易健康发展;加强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完)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