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中国出台政策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中国出台政策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14日15:04

新华08网北京12月14日电(记者雷敏 万一)近日,中国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信息化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十二五”期间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目标及相关政策,这是中国出台的首个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国家级文件。

“当前,中国加工贸易发展面临经营成本快速上升、环境资源压力不断加大、国际竞争愈加激烈等多重压力,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中国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年来,为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促进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中国各级政府和企业不断进行探索。一批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示范区和示范企业开始涌现,来料加工占比不断降低,产业链开始向上下游拓展延伸,原来单纯的代加工也转化为代设计、代加工一体化。

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中国加工贸易中来料加工占比已从2000年的30%降至今年前10月的15.8%,比2010年底又下降2.6个百分点。

作为中国加工贸易先行者和第一大省的广东,截至今年10月,共有4213家非法人来料加工企业成功实现了转型,与此同时,七成加工贸易企业有了深加工结转业务。企业产品平均结转2至5次后再出口,带动国内配套产业产值超过5400亿元。

中西部地区承接转移也呈现量、质齐升局面。商务部统计显示,在中国欠发达地区已有44个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今年10月,中西部加工贸易进出口平均增长70%,高于全国加工贸易增速56个百分点,占比从2006年的2.5%提高到5.9%。

为进一步优化加工贸易产品结构,“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加工贸易被严格控制。2006年以来,中国先后7次调整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钢铁、石化、有色、造纸等高污染、高耗能及消耗国内资源产业的加工贸易业务已经停止。

据商务部产业司司长张骥介绍,目前东部沿海的IT产业已经开始大规模转移。笔记本电脑四大主要代工企业达丰、英业达、仁宝、纬创已将部分产能由上海、江苏等地转入重庆和成都。

在维持原有企业生产和订单的同时,跨国公司向中西部转移的主要是新的产能和新产品,如成都富士康主要生产iPad,郑州富士康主要生产iPhone4。转移到中西部地区的加工贸易企业一方面通过零部件本地配套、快捷运输等方式降低物流成本,另一方面加大内销比例,提高转移的综合效益。

“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根本上就是提高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提升在全球产业链上的分工地位,在保持‘中国制造’优势的同时,形成‘中国创造’新优势。”蒋耀平指出。

当前,影响中国外贸发展的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明年对外贸易面临的形势相当严峻。中国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加工贸易进出口总额11903.8亿美元,同比增加13.4%,低于全国外贸增速10.2个百分点。

按照新出台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承接转移将实现产品加工由低端向高端,产业链由短向长,经营主体由单一向多元,区域由东部为主向东中西并举,增量由区外为主向区内为主的转变。(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