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行业 > 西藏力争“十二五”末藏药产业实现产值翻番

西藏力争“十二五”末藏药产业实现产值翻番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15日10:14

新华08网拉萨12月15日电(记者德吉、边巴次仁)记者从西藏自治区藏医药管理局获悉,《西藏自治区“十二五”时期藏药产业发展规划》前不久正式出台。按照《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力争到“十二五”末,以藏药生产企业为主体的全区医药制造业总产值翻一番,达到13亿元,年均增长14%以上。

统计显示,“十一五”期间,西藏藏药产业稳步发展,2010年,西藏全区以藏药生产为主体的藏医药工业产值为6.5亿元人民币。

在雪域高原传承了2300多年的藏医药,在中国传统医学中占有重要地位。《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建立和完善藏药材保护开发体系、藏药科研创新体系、藏医标准体系、藏药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升藏药产业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藏药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全面发展;切实加大藏药研发力度,力争在藏药学基础研究和药品临床研究、濒危藏药材的种植(养殖)技术研究等方面有所突破。

《规划》要求,“十二五”时期,要努力提升藏药生产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在产业布局、藏药材供给、基础研究、科技创新、产业规模化、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及发展领域,力争实现既定目标。

按照《规划》,十二五”时期,西藏藏药产业要从新的起点出发,开创藏药产业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规划设定了一些具体目标:到“十二五”末,西藏将建设以藏药产业为主的藏医药产业园区,打造综合性产业;建立3-5个紧缺品种种植研究基地;开发3-5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藏药产品;培养2-3家年销售收入超过3亿元人民币的藏药骨干企业;培养藏药中级研究人员220人,高级研究人员50人等。

根据规划,藏药产业在未来发展中还将以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为前提,发展循环经济、清洁生产。同时,在政策、行业管理、资源、资金、人才、科技、法律、信息等10个方面力争突破制约,为藏药产业的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护航。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西藏有藏药生产企业18家,生产剂型有丸剂、散剂、胶囊剂、颗粒剂等8种,获得国家药品批准文号的306个。(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