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陈德铭:中国明年将适当增加进口

陈德铭:中国明年将适当增加进口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15日13:06

新华08网日内瓦12月14日电(记者刘洋 杨京德)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14日在日内瓦分别会见了澳大利亚、加拿大、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沙特阿拉伯贸易官员,就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及加强双边经贸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在会见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克雷格·埃默森时,陈德铭说,明年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出口保持稳定,进口适当增加,贸易将更趋平衡。

关于多哈回合谈判,陈德铭表示,中国愿与亚太经济体加强合作,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期待即将举行的世界贸易组织第八次部长级会议取得成果,以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抵御世界经济下行风险。

关于双边经贸关系,他说,中澳互为重要经贸伙伴,在很多领域都有良好合作。中澳自贸区谈判已进行了数轮,双方在很多领域已达成一致,两国领导人对谈判表示出极大决心,希望双方继续务实推进,使双方经贸合作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开展。

埃默森说,他对中国经济前景很有信心,支持两国实现经济一体化,双方要为自贸区谈判注入动力。澳大利亚不希望看到多哈回合“脱轨”,希望能在部分议题上取得进展,以增强世贸组织各成员对多哈回合谈判的信心。

在会见加拿大国际贸易部长爱德华·法斯特时,陈德铭表示,多哈回合谈判目前陷入僵局。中方认为,多哈发展回合的宗旨不能偏离。在发展议题未能得到妥善解决之前,很难相信世贸组织成员有能力、有信心去解决新问题。

法斯特对陈德铭关于多哈回合的观点表示赞同,认为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符合各成员利益,愿推动发展回合谈判。

他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他说,十年间,加中双边贸易增长了三倍,两国合作伙伴关系更加密切。

在分别会见阿联酋外贸部长谢哈卢布娜·卡西米和沙特阿拉伯商工副大臣穆罕默德·阿尔卡西里时,陈德铭表示,发展与海湾国家的经贸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愿在多边贸易领域与阿联酋和沙特等成员协调合作,共同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成功。

陈德铭说,中国与阿联酋和沙特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合作进展顺利。今后,中国将继续扩大与两国的双边贸易并不断提升贸易质量,优化结构。

他说,中国与海合会自贸区谈判启动以来取得了很大进展,希望双方加紧工作,展现出足够的灵活性,尽早结束谈判。

谢哈卢布娜·卡西米和穆罕默德·阿尔卡西里对中国入世十周年表示祝贺,对加强海合会与中国的经贸关系表示赞同。

谢哈卢布娜·卡西米表示,国际金融危机、欧债危机等因素干扰了多哈回合谈判进程。贸易是经济的基础,在目前情况下,多边贸易体制的作用不能被削弱反而应该得到加强。

穆罕默德·阿尔卡西里表示,与中国的贸易投资合作是沙特的一项长期战略,希望双方在扩大贸易规模的同时,不断提升贸易质量和结构。

15日,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将在日内瓦举行。(完)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