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月度出口创新高

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月度出口创新高

http://news.xinhua08.com/来源:新华08网2011年12月15日15:12

新华08网广州12月15日电(记者王攀)据广州海关统计,2011年1-11月,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总值为2194.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8%,高出同期广东外贸进出口总体增幅10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363.7亿美元,增长30.9%;进口830.5亿美元,增长23%。11月进出口值为215.5亿美元,同比增长10.4%,创历史新高。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除春节期间出现明显回落以外,月度进出口值基本保持快速增长,但增速逐渐放缓,1月增速高达47.7%后一路下滑,9月、10月、11月连续3个月进出口增速低于两成。

统计显示,广东民营企业对香港地区出口保持大幅增长,主要进口来源地为东盟、欧盟和我国台湾地区,分别进口164.9亿美元、91亿美元和86.4亿美元,分别增长33.6%、20.7%和13.4%。期间,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速放缓,加工贸易出口增长较快;机电产品出口占逾五成,而纺织品、家具及其零件、鞋类3大主要传统劳动密集型商品出口增幅均低于总体。

海关分析认为,民营企业的成长速度不断加快、实力不断提高是近期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此外,民营企业利用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拓展海外业务特别是开拓新兴市场也是原因之一。统计显示,今年1-11月,广东民营企业对香港出口大幅增长59.3%;对东盟、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出口增速也分别达到30.4%、40.7%和28.8%,均高于民营企业进出口的总体水平。(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